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技特派员带动洛南农民致富增收
文章字数:1037
  本报讯(姜毅 杨斌)洛南县坚持把选派科技特派员作为推进农村科技服务的有力抓手,通过实行科技特派员登记选派制度,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社会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科技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目前,全县共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44名,省派“三区”人才15名,分别进驻27个产业重点村(社区)、15个专业合作社、2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和17家企业,同时进驻全县143个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示范、培训、推广、新产品研发等科技服务工作。
  据了解,洛南县为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洛南县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深入农村基层投资创业,柔性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修订了《洛南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加强科技特派员动态管理,严把科技特派员选聘质量关,确保科技特派员在深入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的同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技能培训,组织科技特派员积极参加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举办的培训班5期,提升现有科技特派员队伍素质。
  县上在企业和示范园区派驻15名科技特派员,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农技推广模式,开展科技服务。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特派员特长,引进先进适用技术与优良品种,为当地农户做好示范,发挥带动作用,加快农村科技推广及普及,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积极通过互联网平台等各种途径为所驻村引进新的技术、品种,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科学种养。积极为贫困村争取扶贫资金,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引导贫困户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以资金、技术等方式入股,在企业中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经验,增长农民见识,增加农户收入。
  结合“科技之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针对实际需求,特派员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发放宣传资料,采取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形式,使农民在短时间内掌握农业适用技术,并且注重在农村能人中培育一批技术骨干及种植养殖大户。同时引进新的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致富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向广大农民推广新的实用技术及新品种,带动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86场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01人次,培训群众2.5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3项,服务农户3560多户,实现增收2000多万元,带动全县32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