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生态扶贫惠泽丹凤群众
文章字数:548
  本报讯(刘春荣)近年来,丹凤县全面落实林业生态扶贫政策,层层夯实生态扶贫责任,积极开展生态扶贫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丹凤县林业局建立了科级干部与分管单位、股室组成的生态脱贫包抓组,在全县构建了生态脱贫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生态脱贫各项举措精准落地见效。在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建设、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和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施工建设时,优先向贫困片区、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优先安排有能力从事工程建设的贫困人口参与栽植、抚育、管护等营造林工作,增加收入。同时,充分发挥现代林业示范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把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综合治理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与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将林业产业培育、发展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让一批缺经验、少技术的群众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经济林科管技术,增加收入。另外,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村集体组织和贫困农户积极参与等形式,盘活用好各种林业资源。重点培育林业科技示范户、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并抓好林产品精深加工,实现提质增效。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建设及精深加工的示范带动,尽可能地解决一批贫困人口参与林业产业发展或参与龙头企业林产品精深加工,积极组织贫困农户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林业产业、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业,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林产品以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