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要“做事”不要“作秀”
赏 风
文章字数:632
    不久前,笔者赴灾区发现,一些爱心人士不计报酬、不顾炎热天气,争先恐后装卸救灾物资,为外来救援车辆引路,慷慨捐赠物资不留名,有的甚至拒绝媒体报道其先进事迹。他们默默无为、一丝不苟奉献自己的力量,成为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一心为灾民着想、扎扎实实做事的举动受到灾区群众的赞誉,得到当地政府的表扬。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别所谓的“网红”也走进灾区奉献“爱心”。他们头戴遮阳帽,化浓妆,穿高跟鞋,捐完物资后不顾及救灾情形和灾民心情,争先让灾民配合“摆拍”,然后抢着发抖音、发微信“炫耀”。更有甚者,一些前往灾区的“网红”,把原本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灾民的矿泉水只喝了几口后,就顺手丢弃在村委会的台阶上,匆匆忙忙赶赴下一个救灾点。
  一些“网红”通过自身影响力真真正正为灾区奉献爱心,引起社会的关注,使得更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积极救助灾民,这值得提倡鼓励。但一些“网红”仅仅是为了蹭流量,增加粉丝量,博取观众眼球,这无疑让原本为灾民做好事、办实事的举动成了作秀,引起群众反感,遭到社会抨击。“做事”与“作秀”,看起来都是在“做”,但出发点不同,做法不同,结果也就大有不同。
  要“做事”不要“作秀”,实事必须实办。在灾区献爱心,要摆正心态、怀揣真情,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脚踏实地做事,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群众的好口碑、时间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才是群众喜欢和信赖的“网红”,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