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规合一 三态融合 三廊相贯
商南建设一条路带动一座城
文章字数:998
  本报讯(代绪刚)近年来,商南县把高品质城市建设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聚力打造精品城市,扮靓“鹿城封面”。在迎宾大道建设中,商南县牢固树立“建设一条路,带动一座城”理念,坚持交通路网、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三规合一”,推动生态、业态、文态“三态融合”,打造了一条交通长廊、生态绿廊、经济走廊,迎宾大道已成为商南城市发展的新封面。
  商南县迎宾大道是商郧路、沪陕高速与商南县城、312国道城区段的连接线,起于沪陕高速商南西收费站、止于城区文化广场,道路总长7.023公里,总投资4.23亿元,按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宽46米,主车道宽30米,双侧各3米绿化带、中央分隔带为宽5米的街心公园,于2016年11月动工,2018年底建成通车。
  围绕县城“东扩南移、西延北改”建设目标,商南县不断拓展城市空间,启动实施迎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带动工业大道、幸福路、创业路等支线交通建设,接通了任龙路、三郭路等交通干道,将二道河、金福湾、任家沟、张家岗、三角池5个村(社区)、工业园区与城区紧密连接一起,城市建成区面积南移扩大2平方公里。科学规划迎宾大道沿线商业区、住宅区、产业区,带动建设秦楚印象、水岸蓝钻等高中档住宅小区10个,新增城市人口2万多人,进一步拉大了城市框架,加速了城镇化发展步伐。
  商南县聚焦城市管理难点、堵点、痛点,坚持规划先行、绿化同步、连片打造,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在迎宾大道全线安装智能化路灯地灯、交通信号灯、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设备,同步实施沿线民居改造、绿化美化、三线下埋等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口袋公园4个,入口处建成了以茶叶为符号的旅游集散中心,绿化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强力推进“两拆一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迎宾大道沿线违法建筑1200平方米,大型立柱广告11个、墙体灯杆广告135处2600平方米,提升了视觉空间效果,迎宾大道已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心经营城市,加速建设经济走廊。在迎宾大道沿线实施“双创基地”、万达汽配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强力推进生态茶、新材料、生态康养等十大产业链发展,建成秀水、朝阳等商业区3个,培育物业商贸、餐饮住宿、生态康养等市场主体210多家,吸引20多家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在迎宾大道两旁初步形成了一个集商贸物流、轻工电子、绿色食品、生态康养的产业集群,为商南建设生态茶城、产业新城、旅游名城、康养慢城“四大”名城注入了强大动能,为商洛“一都四区”建设贡献了商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