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门口就业 满满幸福感
文章字数:2360
  2018年,35岁的许昆鹏放弃在国企的稳定工作回到了丹凤县棣花镇的老家——许家塬村。在惠民政策的扶持下,他试种了70亩猕猴桃,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近百亩。9月15日,记者前往采访时,他正在猕猴桃产业基地检查果子的成熟度。“今年大部分果树都有了树形,藤蔓开始爬架,为了保障品质和产量,得把已经长出来的果实及时剪掉,为明年丰收打好基础。”
  在许昆鹏的带领下,2020年村集体流转土地206亩,按照标准化建成了猕猴桃产业园。“前3年猕猴桃处于前期培育阶段,还不能收获果实,我们就让村民在地里套种了土豆、黄豆等农作物,实现猕猴桃种植支出和农作物收入的平衡,也让村民在家门口解决了就业问题。”许家塬村村支书许建豹说道。
  家门口就业,幸福感更强,而在许家塬村,这种幸福的氛围不止体现在猕猴桃产业基地。
  雨后初晴,走进村里的现代化双孢菇生产园区,一股菌类独特的清新气息扑鼻而来,一朵朵雪白的双孢菇长势喜人,数十名工人正在采摘、分拣、装篮,一派繁忙景象。“这边的菇要抓紧采摘,马上就要长过头了!”园区负责人刘航正在指导工人们采摘双孢菇。“双孢菇的生长速度很快,需要及时采摘,否则菇肉就会变软,口感就不好了。”刘航告诉记者,目前双孢菇种植已完全实现工厂化生产,种植厂房的温度始终控制在20度左右,全年都可以实现种植采摘。在适宜的温度里,双孢菇一夜之间就能长起来,从下种到采摘,只需要几天的时间。
  “菇房里冬暖夏凉,只要一有时间我就来摘菇,一月最少都能挣2500元。”罗静是许家塬村村民,她一边麻利地采摘着双孢菇,一边对记者说。在许家塬村像罗静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菇房内的工作条件好,工作难度低,工作时间自由,适宜像她这样的家庭妇女前来务工,熟练工一天可以采摘五六百斤,收入一两百块钱不成问题。“产业园离我家不远,一年到头都能在这儿干活,既能顾家还能挣钱,我知足了!”村民李芳笑着说道。
  目前,许家塬村的食用菌产业园一期建设已投用两栋菇房,占地面积120亩,双孢菇种植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预计年产量可达到4000吨,年产值3500万元,带动周围50多名村民务工增收。小小的双孢菇,成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9月初,正是核桃成熟的金秋时节。“每天在自己的家门口,说说笑笑地打着核桃,一天可以有六七十块钱收入,这样就挺好。”今年65岁的夏秋芬正在砸着核桃,处理好的核桃仁即将送往初加工场榨成核桃油。“这几年政策好,村里流转了我们的土地发展产业,还让我们在园区务工,除了土地流转金,我还能挣工钱,一年能挣不少呢!”夏秋芬高兴地说。坐在她身边的还有十几个这样的老姐妹,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许家塬村的核桃种植园面积达2000亩,是村里规模最大、带动增收最多的产业。近年来,许家塬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吸引能人大户、合作社企业来村发展产业,陕西天宇润泽生态有限公司在这里流转了核桃地1400多亩,建成了集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核桃主题公园。千亩核桃园建立后,通过入股分红、土地租金、提供公益就业岗位、发展林下经济等方式,不仅让核桃变成了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果”,还为村民解决了就业难问题,带动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从许家塬村一路向东60多公里后,便到了武关镇的毛坪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水环绕着青山,柏油路面干净整洁,万绿丛中镶嵌着黛瓦白墙,一派生机盎然。
  车子绕进山路后,不远处一片碧绿的茶园便出现在眼前,“我在毛坪有块茶”几个大字立在茶园中央,落日的余晖撒在茶树上,为这幅景象增添了几分诗意。毛坪村素有“丹凤茶叶之乡”的美誉,茶叶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毛坪村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现在村上家家户户都种茶。”正在茶园中忙活的村民金淑娥告诉记者:“我家掌柜的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又在外面上学打工,家里劳力就我一个,种茶叶的收入帮我缓解了很大的生活压力。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样的日子谁不想过?”据村支书李栋介绍,毛坪村从汉中、浙江引进了黄茶、白茶、龙井等优良品种,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6000亩,茶叶年产量60吨左右,年产值2000多万元。户均茶园20亩,人均茶叶收入3000元,户均通过茶叶增收可达1.2万元。
  在产业发展提升的同时,毛坪村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打造了生态宜居、茶园观光、乡村旅游一体化的美丽乡村,多维度拓展增收路径,吸引了大量年轻劳动力回乡创业。李栋说:“除了发展茶叶品牌,我们还积极探索了茶旅融合的模式,相继建成了特色茶博馆、茶博园、茶香书吧、手工茶炒制体验中心等茶文化展示区,让游客在品味香茗的同时感受茶文化的历史和人文情怀。春季采茶时节自驾游高峰期,每周可吸引游客1000多人。这些措施都能带动村上旅游业的发展。”下一步,毛坪村将以“高品质、名品牌”作为茶叶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升茶叶加工工艺和品质,统一茶叶品牌,利用网络平台多途径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茶叶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
  村里的党员李伟是去年从外地返乡创业的,由于母亲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他便放下了在外的工作,回到了老家办起了农家乐。“近几年毛坪发展很快,环境越来越好,每到节假日,来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很多,但是农家乐这方面还是空缺,所以我就回来创业了。”李伟说:“刚好我在外面也是做餐饮行业的,所以就开办了农家乐,主要做的是家常菜。咱们毛坪遍地是食材,我经常去山上挖鲜竹笋,配上腊肉一炒,香得很。”在与李伟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如今毛坪村的乡村旅游建设正如火如荼,特色民宿、农家乐,采摘园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在劳动节期间,李伟家的农家乐每天能接待一百多人,纯利润能达到四五千元的水平。李伟告诉记者:“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在自己家就能做生意,还方便照顾老人,村里条件、环境又这么好,感觉确实比前几年在外面幸福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