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推进矿产发展“五化”建设
文章字数:464
  本报讯(明晓东)近年来,柞水县始终把“工业强县”置于首位战略,立足矿产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矿山建设规模化、绿色化、延链化、安全化、数字化,以矿产发展“五化”建设推动矿产资源科学、有序、高效开发利用。
  该县通过清理过期矿业权9个,调整退出各类保护区矿业权16家,采石场由7家下降为4家,把矿产开采企业整合为5家,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开采的科学化结构。《柞水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意见》出台后,累计责令整改13家企业、停产整顿企业5家,累计完成矿山植被恢复千余亩、排渣场区域恢复治理109.32公顷。为推动矿产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加速转型升级,县上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3次,启动了总投资30亿元的大西沟800万吨菱铁新材料绿色循环产业项目。
  在矿产发展中,该县全面实施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标准化、应急救援科学化“三化”工程,近年来,无一起重大矿山安全事故。同时,在边远矿山架设信号放大器57个,确保重点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指导矿产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5G网络等高科技手段,构建三维立体智能监管体系、安装实时在线监控系统,逐步实现矿山开采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