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1968年至1978年 商洛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取得进展
文章字数:1465
  1968年9月6日,商洛专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对全区各项工作实行“一元化”领导,行使专区党政领导机构的一切权利。
  1968年12月,毛泽东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12月22日,专区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落实毛主席动员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最新指示的决定》,要求全区广大知识青年和脱产城镇居民积极响应号召,到农村第一线去,为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通知》发出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在全区迅速掀起高潮。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使得一大批知识青年得到锻炼,并为改变农村贫穷落后面貌作出重要贡献,后来许多人成长为优秀建设人才和领导骨干。但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使他们失去接受学校教育的机会,造成人才生成的断层,给现代化建设带来长远的危害。
  1970年5月23日,地区革委会生产组在《商洛地区1970年和第四个五年国民经济计划刚要(草稿)》中,提出1970年到1975年经济建设的初步设想。经过全区干部群众5年努力,特别是批判极左思潮、1972年各项政策调整和1975年全面整顿,全区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取得进展,水利事业、交通建设和工业经济得到发展。到1975年末,全区兴修水平梯田达48万亩,修河滩地达9.49万亩;二龙山水库、鱼岭水库等一批水利灌溉设施相继建成蓄水,全区有效灌溉面积达38.40万亩,全区粮食总产量达8.77亿斤,比1970年均有大幅提升;全区共有企业516个,国营卫光电工厂(十号信箱)等国防企业相继落户商洛并建成投产,耕作机械、排灌机械、运输机械等农业机械门类相对齐全;公路总里程达2585.44公里,通路公社233个,占全区公社总数的66%。
  1970年12月1日,镇旬公路开工建设。镇旬公路,是为支援三线建设而修建的一条公路,由铁道部5760部队投资,商洛地区革命委员会具体组织施工,全区共抽调七县民兵2.9万多人参与工程建设。工程于1971年7月1日正式竣工通车。镇旬公路的建成,支援了襄渝铁路建设,促进了陕南山区经济的发展。
  1971年1月27日至31日,中共商洛地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中共商洛地区第三届委员会。
  1972年1月27日至2月10日,地委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汇报会传达提纲》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改变全区农业落后面貌的任务和措施。会议研究提出抓农田水利建设、积肥、深翻改土、夏收作物管理、套种等五项关键性增产措施,以及农田基本建设、肥料建设、良种基本建设、多种经营基本建设、农业机械化基本建设等五项基本建设。会后,全区开始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经济政策、知识分子政策、教育政策、科学文化政策等,使经济社会发展得到好转。
  1975年2月,邓小平开始主持国务院工作,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整顿。根据中央相关精神,全区对社会秩序和工农业生产及教育、卫生、金融等各项事业进行整顿,国民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1975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27290.19万元,较上年增长2%。
  1976年10月23日,地区暨商县工农兵和各界群众两万多人在商县城区集会,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以此为开端,地委全面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肃清“四人帮”及其帮派体系在各条战线干扰破坏罪行。经过两年的大揭批、大批判活动,对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建社会正常秩序,特别是对遭到破坏的各项事业重新振兴奠定基础。
  1978年6月19日,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撤销商洛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商洛地区行政公署,为陕西省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商洛也由此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
  (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