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三精准”做好公益性岗位监管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560
   
  本报讯(代绪刚 桂青圆)今年以来,商南县严格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接续期“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大力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采取“三个精准”措施加强全县公益性岗位监管,帮助已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精准设岗,符合就业实际。结合脱贫劳动力的就业意愿,重点开发了一批环境卫生清扫、公共设施维护、垃圾分类投放等岗位,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零就业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就业,做到了人适其岗、位适其人、人岗匹配。
  精准流程,公开公平公正。统一制定了全县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全县各镇办、村(社区)采取张贴公告、入户宣传等形式,及时向群众推介公益性岗位用工数量、招用条件、报名方式等,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群众踊跃报名。按照村委会推荐、村民代表表决、镇办审核公示、县就业服务中心核实的程序,严把关口,确保组织严密、程序到位、结果真实。
  精准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建立健全设岗定责、选聘程序、过程管理、绩效考核、待遇落实等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坚持动态调整、待遇差异化发放的原则,组织业务人员深入镇村,定期、不定期采取电话抽查、随机走访等方式,检查督导公益岗运行情况,坚决杜绝有岗无人、人岗不符、在岗不履职的现象,切实增强了公益性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