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徐祥勇为梦想努力的脚步没有停留
本报记者 李小龙 肖云
文章字数:3286

徐祥勇获得第二届商洛青年五四奖章

2020年,徐祥勇在子牙学宫商学院分享创业故事。

2021年,徐祥勇在中天禹辰特种无人机全球首发仪式上介绍产品情况。
   
  创业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对徐祥勇来说,为了梦想不服输,追求梦想的脚步,从没有一刻停留。
  自2015年在商洛市首届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中夺冠,年仅26岁的他就以青年创客的形象见诸报端,并被誉为“商洛电商四小龙”之一。从创办轰动一时的“瓦屋印象”腊肉电商品牌,到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再到如今投资农业良种组培、涉足无人机制造行业,徐祥勇在农业领域不断深挖的同时,不断试水多个“高精尖”项目,在创业的路上勇立潮头,让青春在打拼中闪光。
  创业维艰,更何况是跨界创业。然而,徐祥勇却道出了其中的共性,每一次都像是追逐高科技的探险。“也并非源于事先的规划,更像是无心插柳,但早已注定的创业决定。”他说,每到一个阶段,这些项目就如灵感迸发一样自然出现,能做的只是顺势而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试水
  徐祥勇出生于镇安县月河镇,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大学期间,开放、自由、独立、个性的现代化大都市,让这个农村孩子的眼界豁然开朗,他那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好像是找到了用武之地。
  青春无畏,“折腾”成了这个阶段的关键词。徐祥勇和同学合伙办培训班,意外赚得了12万元,这让他模糊地意识到,创业兴许是个不错的方向。
  在一次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中,徐祥勇幸运地被选为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的实习助理,在这位商界传奇人物的身边待了7天。仅仅7天时间,对他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体验。
  “见识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生活。”徐祥勇说,“从小喝着娃哈哈长大,对这个品牌感觉既遥远又亲切。真正近距离接触这家大名鼎鼎的企业及创办人时,既为创业带来的成就心动,又发觉创业并非想象中那样遥不可及。”
  毕业后,徐祥勇做过教育培训,开过传媒公司,却因定位错误,有两年多时间没赚到一分钱,反而让他血本无归。遭受打击的他做起了公益活动,细心的他发现,每次到外地举办活动,一些做公益活动的企业家都会购买当地的特产带回家。
  “原来,特色农产品这么受欢迎!”这时,徐祥勇不禁想到了家乡的特产——腊肉。
  传承
  镇安腊肉属于特别小众的风味,很多老人做了一辈子腊肉,却受限于交通、物流、信息等,无法打开大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徐祥勇想做那个“吆喝”的人。
  当时,咸阳市武功县率先发展起电商,趁着这阵东风,徐祥勇在武功推广起镇安腊肉,并在电商博览会上引起镇安县一位领导的关注并诚心邀请他:“想不想回镇安?咱那儿肯定会做得更好!”
  这番话让恋乡、思乡的徐祥勇热血沸腾,他刻不容缓地打点好一切,不到一周时间就决定回去了。
  当时,恰逢镇安正在筹备县域电商发展工作,徐祥勇边帮着出谋划策,边构想做一个镇安地道的腊肉品牌,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他和同伴在秦岭深山四处寻访制作腊肉的“老把式”,认真拍摄制作过程,积极策划撰写文案。
  一次外出时,徐祥勇和同伴遭遇大暴雨,破旧的面包车开始漏水,冰冷的雨水打在脸上、胳膊上,他的第一反应竟是脱掉外套,包住他们重要的宣传工具——相机。
  很多次,徐祥勇和伙伴驮着收购的腊肉徒步下山,腊肉上的油浸湿了衣服、滑到了鞋里,这狼狈的形象常常让人以为他们是不法分子。这样啼笑皆非的事没少发生,最让徐祥勇后怕的是,有次他们骑摩托车去山上探访,山路上铺满了鹅卵石,车头一扭就撞到了路边的石头。“我从摩托上飞了出去,那一瞬间怕了,估计这辈子怕是完了。”幸好栽倒的地里满是牛粪秸秆,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
  在一次拍摄中,透过农家屋顶的瓦缝,徐祥勇瞥见挂在灶台上的腊肉在光影中闪着光泽,意境特别美,“瓦屋印象”由此得名。
  “我的定位是小而美、专而精。”零散的收购不能保证质量,徐祥勇就在多地建立专业合作社,和镇村签订养殖协议,一户养三四头猪,到年底用传统方法制成腊肉统一收购。“网上销售的头一个月就一炮打响,最后传出了7天卖了24万元的佳话。”徐祥勇高兴地说。
  德馨庆是一个兴盛于清末民初时期秦岭古道上的知名商号,在产品的不断升级中,徐祥勇产生了复兴这个百年老字号的想法,以此带动包括腊肉在内的木耳、板栗、中药材等农特产的销售。
  2016年5月1日,德馨庆复兴揭牌仪式在云盖寺古镇举行,这在徐祥勇的创业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了他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与复兴的理想抱负。
  创新
  在创建县域电子商务中心、以“互联网+”的模式销售农特产品的过程中,徐祥勇逐渐发现了制约本地电商发展的一些因素。
  “比如,县域农特产品的包装、检验、运输都是分散的,造成了诸多不便。若有一个综合性共享生产线、仓储物流中心、电商运营中心,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必将向前迈出一大步。”在徐祥勇的参与下,镇安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物流产业园、电商综合加工中心相继落成,县域电商经济驶入快车道。
  2019年年初,为了更精准地做好农产品上行供应链管理、农产品品牌营销服务、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等,徐祥勇成立陕西中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将办公地址从镇安县迁往商洛市区,其接手的第一个业务就是柞水木耳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项目。
  “团队用了两年多时间,打造了柞水木耳电商供应链管理的成功案例。”徐祥勇说,他们采取“产业集群+电子商务+集散地”的模式,充分利用小岭镇金米村交通便利、仓储和物流业发达的优势,以配套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为依托,大力吸纳外地电商到当地注册经营。同时,整合秦岭地区丰富的资源,以木耳产业为核心打造柞水农产品“集散地”,最终形成柞水木耳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为“小木耳,大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正当徐祥勇准备“开疆拓土”发展跨境电商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计划只得暂停,但他获取的境外资源,帮当地政府从孟加拉、尼泊尔、俄罗斯等国采购了口罩、防护服等80万件(套)。随后,他又捐赠了价值数十万元的防护物资,有效缓解了当时当地政府防疫物资短缺难题。
  跨界
  创业至今,徐祥勇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天必看新闻联播、财经资讯,随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发展动向。他的创业项目也紧紧围绕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展开。
  在深耕农产品供应链的同时,徐祥勇涉猎了一个新的分支:植物良种组培和应用。
  “粮食安全是社会大众一直关心的话题,种业又是农业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基础环节。”徐祥勇说,基于这一点,公司增加了农业技术创新领域的投入,致力于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实践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和良种繁育。目前,他在杨凌、兴平等地建设了超过5000亩的组培繁育基地,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与此同时,徐祥勇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专家紧密合作,投资创办了商洛首个通用航空智能制造企业——陕西中天禹辰航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在农林和国土资源的监测管理上,有很多人力难以克服的困难。”徐祥勇说,“公司以此为切入点,利用无人机人工智能方面的高新技术来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主要为军用、林业、农业、水务、环保等多个行业服务,助力河流污染防治、森林病虫害防治、防火防汛等方面的工作。”
  无人机人工智能领域前景广阔,但是在欠发达地区创业所面临的艰辛依然超出了徐祥勇的预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是一方面,招不到高新技术人才成了最大的困难。
  徐祥勇求贤若渴,在他的努力下,如今,陕西中天禹辰航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生产面积1.2万平方米的大型生产区,拥有11名博士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和35名高新技术生产管理人员加盟,成为目前商洛首屈一指的高新技术生产应用企业。
  自2020年4月公司在商洛落地至今,徐祥勇带领研发团队先后在秦岭山区复杂气候条件下,开展无人飞行器载荷应用试验超3000架次,累计完成6000多个航时的飞行任务。他们的研发试验紧紧围绕国家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调查、农村综合治理等重点展开,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这些年来,徐祥勇和他的团队先后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项。由于在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创业成果显著,徐祥勇成为商洛市政协委员,先后担任商洛市青联常委、共青团镇安县委兼职副书记。2020年5月,徐祥勇获得第二届商洛青年五四奖章。
  为梦想努力的脚步没有尽头,对徐祥勇来说,真正的创业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