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握市场规律 理性应对困境
——关于我市生猪养殖的调查与思考
文章字数:3180
  朱广森 蔡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猪产业的恢复发展,强化组织、资金、土地、环保等要素保障,努力推动生猪产能的稳定恢复和行业的转型升级。为全面了解全市生猪养殖基本生产、生猪存栏数量变动情况,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日前,商洛调查队在商州、山阳、商南、洛南四县区抽选12户养殖户进行实地调研。调查结果显示,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后续仍需政策扶持。
   生猪产能基本恢复
  商洛调查队调查的12户生猪养殖户分布在商州、山阳、商南、洛南四县区,且都远离居民生活区,对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基本无影响,适合生猪养殖,调查的12户养殖户基本能反映商洛生猪养殖生产发展态势。
  从养殖规模来看,其中有2户养殖户存栏量为1000头以下,存栏量在1000-3000头的有5家,存栏量在3000-5000头的有4家,5000头以上的有1家,其中存栏量最多的是山阳优源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截至今年八月末的生猪存栏量为27469头。
  从生猪存栏趋势看,这些养猪户增速较快,生猪产能基本恢复。今年8月底,12户养殖户生猪存栏总量为53746头,与今年3月份的46666头相比,增加了7080头,增长15.17%。从能繁母猪存栏总量看,截至3月底,母猪存量总量为11836头,8月底为11664头,能繁母猪存栏总量保持平稳。
   12户养殖户生猪存量总量变动趋势图 

  养殖户有“两喜四忧”
  商洛调查队通过与县区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座谈、养殖户现场交流,发现目前全市生猪养殖主要存在“两喜四忧”现象。
  规模化养殖形成了良性循环。2021年上半年,中小型养殖户受市场的影响最大,商州区兴旺养殖场由3月份的1052头逐渐减少至8月份的601头。市场对中小型养殖户的冲击加快了生猪养殖由传统散养模式向规模化养殖方向转型。目前,山阳县、洛南县规模化发展程度相对较高。与此同时,在大型企业的带动下,生猪寄代养模式发展迅速,多地出现中型规模聚集养殖的局面。调查显示,以山阳优源、洛南华阳、商州金太阳等为代表的自繁自养与代养模式相结合的养殖模式在商洛发展较快。一企业负责人表示,寄代养殖户相对普通养殖户主要有两个优势:一是实现订单生产,降低市场风险。如签订的协议是根据市场价格涨跌,每头猪给予寄代养殖户200-400元每头的生产补贴,降低了养殖户的市场风险,激发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二是买仔猪、保存活、送服务。当有生猪养殖企业前来购买仔猪时,本公司负责运送仔猪、配送饲料、提供保育技术,并派出专业技术指导员为其提供技术服务,养殖场只负责在专业技术指导下育肥即可。
  超半数养殖户对下半年生猪市场较为乐观。调研结果显示,有7户养殖户负责人对生猪下半年市场较为乐观,认为生猪出售价格会和前三年一样呈“U”型规律,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8月底,商洛市场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由2020年12月底的每公斤30元至32元持续下跌到2021年8月底的每公斤12元至15元,截至今年8月底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仔猪价格也持续走低,由去年3月份的每10公斤1200元下降到今年的每10公斤500元左右。但有7户养殖户认为,今年四季度生猪出售价格将会逐渐回升,部分养殖户认为到四季度生猪价格每公斤将突破20元;有5户养殖户打算继续扩大经营规模,4户养殖户表示保持现有规模,3户养殖户表示自己仍处于观望中。从访谈情况来看,虽然当前生猪出售价格较低,但养殖企业对后半年生猪市场的预判较为乐观。
  中小型养殖户专业技能不足,仔猪成活率较低。商洛调查队调查的12户生猪养殖户中,有8户主要以自繁自养的经营模式为主,4户以购买仔猪出售育肥猪为主。目前,部分中小型生猪养殖企业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从而导致仔猪成活率低。商州区某养殖场负责人表示,本厂是以自繁自养模式为主,平均每月会产100头仔猪,而自己缺乏仔猪保育的相关技能,目前仔猪成活率只有70%左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仔猪成活率。
  个体经营户“贷款难”问题突出。当前生猪市场虽然与上季度相比稍有好转,但育肥猪的出售价格依旧较低,加上目前各种养殖成本的上升,给个体经营户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养殖户希望政府提供政策性贷款援助。山阳县一养殖场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上育肥猪饲料为每吨4000元,而自己有饲料加工车间,可以从市场购买玉米、麦麸、豆粕等原材料进行加工,平均每吨饲料可降低400元左右,而每头猪的饲养周期为七八个月,光是饲料成本就需要145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费、地租、防疫、水电、仔猪培育等费用,平均每头育肥猪的养殖成本在2000元左右,而现在市场上生猪出售价格比较低,出售一头肥猪会亏损400-600元,自己又是个体经营,想申请贷款,却又不知道具体有哪些优惠政策,存在贷款难的问题。
  养殖户对市场信息把握不足,扎堆现象明显。早在2020年,商洛调查队在调查农村居民持续增收时就了解到,当时生猪价格达到30元每公斤,大部分有经济能力的农村居民看准了这一机会,纷纷贷款盖猪舍,养殖生猪,但正是由于去年一些居民纷纷扎进生猪养殖行业,导致今年市场生猪趋于饱和,出现滞销现象,价格大幅下跌。而在本次调研中发现,大型养殖户对市场都比较乐观,认为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猪肉价格将会恢复到正常区间,而小型养殖户由于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对市场饲料、猪肉以及猪肉替代商品价格波动规律不明,导致“高价买进,低价卖出”抵御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出现。
  防疫压力增大,影响养殖信心。目前,随着各企业防控意识的加强,各养殖场均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养殖车间人员均需穿防护服装并进行消毒处理,日常对圈舍实行24小时监控。虽然大范围的非洲猪瘟疫情暂时不会发生,但非洲猪瘟仍然让养殖企业心有余悸,加之目前无此病预防疫苗、何时能研制上市尚不明确,对普通养殖户的信心仍有较大影响,制约了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随着秋冬季节气温下降,将会增加生猪养殖疫病防控难度。调查显示,有75%的养殖户担忧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生产,尤其是中小规模的企业极其担忧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养殖行业发展。
  良性循环需各方加力
  加强政策扶持,鼓励养殖户扩大经营规模。大型养殖户经济实力雄厚,有一定的抵御风险能力,而我市中小型养殖户大都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遭受市场打击会极大地挫伤其养殖热情。想保持商洛生猪养殖行业良性循环发展,就应由政府牵头,协调银行、信贷、保险等部门,加大对中小型养殖场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给资金暂时困难的中小型养殖企业提供特惠贷款,增强养殖户信心,鼓励中小型生猪养殖企业形成生产联盟,实现业内信息共享,共同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加强信息服务,帮助把握市场规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定期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玉米、豆粕、小麦等饲料原材料的供销情况和价格变动趋势,以便生猪养殖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饲料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及时调整养殖策略,获得效益最大化。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市场信息,降低养殖户从业者的盲目性,正向引导生猪养殖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将生猪企业打造成为具有商洛市特色的龙头企业,为切实保障“菜篮子”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技能培训,强化疫病防控。县区、镇办畜牧兽医部门积极为辖区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鼓励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全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减轻养殖户的防疫压力,免除养殖户后顾之忧。进一步健全各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机构,加大各级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对养殖场的技术培训力度,采取召开培训会、印制宣传页、举办培训会、制作微视频等方式,加大对养猪户关于仔猪临产、分娩、保育、育肥到出栏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提高仔猪成活率,为养殖户争取更大效益。
  实施价格保护政策,确保生猪养殖产业健康发展。据调查,目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在个别地区已出现产能过剩现象。由于生猪收购价已远低于成本价,部分养殖企业出栏育肥猪销售遇冷,压栏较多,随着养殖周期的延长,亏损增加负担加重,势必造成难以维持的中小型养殖户退出此行业,由此将诱发新一轮的生猪存栏减少,产能不足,市场供应紧张现象。对此,政府应加大猪肉储备数量,使生猪收购价格尽快恢复到养殖成本线,帮助养殖企业摆脱价格低迷困境,确保生猪养殖持续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