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听秋
秦国鹏
文章字数:921
   
  我总以为秋天是个适宜用耳朵聆听的季节,因此喜欢在秋天里叫醒沉睡的耳朵,来听听秋了。
  雨和秋天有着很深的缘分,被人涂抹一层厚厚的浓愁,驱之不散挥之不去。秋雨尤其如此。绵绵的秋雨犹如一坛酽酽的米酒,多愁善感的人只要走近轻闻一下,那浓浓的愁绪就会如蚕丝般缕缕扯开。静寂的深夜最宜听雨。只需依窗而坐,轻抿一口清茶,那偶尔飘落的雨滴似乎不经意地敲打在窗棂上,瞬间飞散消弭于雨雾中,心头不禁为之一震,为那雨滴撞击玻璃的清脆声叫好。我忍不住打开窗户,潮湿的空气迎面扑来,让人躲避不及。寂静的夜与漫天的雨彼此融合、浸润、发酵,酝酿成一杯绵长而浓烈的老酒,令人沉醉。恍惚间,思绪仿佛在时空的某个时间某个地点被定格了,看到一个叫柳永的诗人站在长亭外,惆怅地吟出“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词句。这时候,雨就在柳永细腻、缠绵的诗词中变得鲜活起来,也在我浅浅的忧伤中变得诗意起来。
  秋日里,最不能遗忘的就是知了的叫声了。秋高气爽的午后,睡意尚未全消,那阵阵参差不齐的合唱声此起彼伏,随之向天空飞扬,在云端停驻片刻,倏尔又跌落下来。细听,少了夏日几分聒噪,多了秋日几分坦然。是啊,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没有理由轻言虚度,没有理由不尽情歌唱,不去绽放这生命中的美丽。
  有空的话,也不忘到田地里走走。傍晚或者清晨,携一份平静的心情去亲近那久违的田垄,听沉甸甸的苞谷发出的欣喜的喘息声,听金黄的豆子“噼里啪啦”迫不及待地跳将出来的声音,听笔直的芝麻秆传出的“砰砰”的拔节声,听长长的豆角像变魔术似的疯长个儿发出的惬意偷笑……心里就有些许欣慰。
  最喜欢坐在繁星满天的夜幕下仰望天际,听星星们窃窃私语交流着彼此的秘密。此时,各种关于奇幻的故事正在有条不紊地上演。一切都沉寂着,偶尔传来几声“唧唧”的声音,或许是蟋蟀或许是蛐蛐在梦中的呓语吧,仿佛几滴清纯的水珠突然从高空滴落到明净的玻璃上,激起点点涟漪,浸入到夜的骨骼。
  凉爽的夜里,当我给自己一天的思绪画上句号的时候,感觉有个声音会惊醒我疲惫的神经,那“咚咚”的心跳声正清晰地响彻于耳际。生命的感觉此刻是如此强烈,生命的脚步从未如此从容。
  秋天了,叫醒自己的耳朵,用心倾听吧!你会发现,在秋天的行囊中,装满了单纯的快乐与纯粹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