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回家
何春芳
文章字数:1478
   
  满世界充满了绿色,绿色的客车,绿色的林荫道,绿色的庄稼,甚至于路边的小河也是绿色的。
  九月,我的眼里全是生命的颜色,初秋的微黄也淹没在一片绿色里。
  有多久没有回家了,是半年,一年,抑或更久。每天,无论忙与不忙,在中年的坎坎沟沟里,更多的是选择了逃避。
  趁着姑娘开学还有几天,匆匆带一对儿女回到娘家,回到那个生活了二十几年,而今一直有父母呵护的家里,总有一种满满的归属感!
  家乡在变,变得整洁亮堂的高楼,变得枝繁叶茂的风景树,变得更加蓝莹莹的天。家乡在变,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而唯一不变的是乡村人的纯朴、好客。一声声亲切的招呼,一口口“女子”地叫着,似乎岁月在我的身上驻留了好久,又或许是自己从未走过太多太远的人生之路。
  远远的三岔路口,父亲带着小黄已在等候我们了,小黄摇晃着尾巴迈着小短腿蹦蹦跶跶,一溜烟跑到了儿子脚边,小脑瓜不安分地蹭来蹭去,胆小的儿子吓得攥紧了我的衣服襟,免不了被姑娘一顿奚落。
  记忆里的小河依然弯弯曲曲延伸向远处,河水清清,河边的青草郁郁葱葱,似乎秋天早被遗忘在某个角落里。
  老屋还在,成了满村庄最古老的房子,土墙、格子窗、木门,看惯了都市的红瓦白墙,老屋就像那宋代的青瓷,质朴、浑拙,被高高矮矮的绿树包围着,若不是房檐那几片脱落的青瓦,谁会想到这饱经风霜在岁月中摇摇欲坠的身影究竟多少年岁。
  房阶上的柴火摞了一堆又一堆,而老屋自然而然也成了储物室,儿时哭笑、打闹,听的第一部收音机,看的第一部黄河牌电视机,播放电视剧的地方已是门窗紧闭,只是生活中某些记忆早是烙进脑海里的影片,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梦中,出现在某些触景伤情的地方。
  母亲在厨房里忙碌着,听见小黄汪汪的报喜声,喜笑颜开地走出门,和小胖子拉起了家常,余下的工作自然而然由我代劳。母亲最关心的是孩子们的身体、学业,儿子的目光被院边一群寻食的麻雀所吸引,于是,你说你的,我瞅我的,各自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院子今年被硬化,干净、光滑,敞开的院落建起了半边围墙,整个院子舒适而又温馨,新安装的自来水龙头静静地伫立着,吃水方便了许多,果树上几颗零星的果子已被黄蜂或小鸟啃得剩下了半边脸,坚强地挂在枝头,任风吹日晒。
  家里的锅还是大铁锅,能容十几口人吃饭。当然,小户小家以水的多少为量,大铁锅做饭,干柴火慢慢熬煮,比电炒锅之类做的饭香上了几百倍,每一口都是软乎香醇的,即便一口普通的沫糊面,一筷子酸菜都充满了家的味道,这种感觉,年少时不觉得,而今却是倍加亲切。
  父母亲依旧勤劳而又辛苦,饭后又去侍弄地里的庄稼了。夏末初秋的日子对于农村人来说是清闲的,可他们最大的乐趣依旧是看看那些宝贝了一辈子的土地,看看那些让他们引以为傲的粮满仓的奉献者。曾几何时,我们也提着小笼在田间地头蹦蹦跳跳,转身的刹那,父母年岁已高,儿女也长大成人。
  母亲是种菜的一把好手,青红的辣椒一串串,圆鼓鼓的西红柿挂满了枝干,连地头坡边也成了南瓜的栖息地,墨绿的叶子长满了刺,一个个雄赳赳气昂昂地挺立着,守护着隐藏在绿叶下面的小南瓜。农家肥种的蔬菜清香味浓,绿色无污染,母亲常常会把吃不完的蔬菜送与左邻右舍,而邻居们也是如此,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那些不再新鲜的菜叶自有一圈的鸡分享,鸡有冒疙瘩、花豹子、来杭鸡,母亲会根据鸡的特点命名,每日里收上三五个蛋不成问题。母亲是睿智的,在她的身上,我悟到一个人的智慧与学识并非一定成正比。
  乡村的傍晚似乎很短,太阳西斜不到一刻工夫,暮色已沉,坑洼的山间小道有着我们的欢笑与虫鸟的鸣叫声。
  母亲说,别再苦了你和孩子,想吃什么懒得做了带娃儿去买……
  远处,黝黑的山更显深沉,月儿不明,隐去了我眼角一行甜甜的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