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蓝金子
寇莉
文章字数:1484
  他小心翼翼地行进在羊肠小道上,紧张的情绪使他呼吸急促,肌肉紧绷。黑黢黢的山峦像一群张牙舞爪的怪兽,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树林里偶尔传来一声鸟儿的怪叫或翅膀的扑棱声,都会使他全身发颤。他几乎不敢抬头四顾,生怕一不小心看到什么可怕的东西,即使他知道那不过是路边的树木或者岩石。
  终于爬上了柏树梁,那柏树夹杂着松树、栎树、榆树、漆树、桐树以及柿子树和核桃树,还有那满是藤蔓和荆棘的一面坡,终于被他甩在了身后。他擦了把汗,长长舒了一口气。该歇歇了,他想。当他斜靠在那块熟悉的板板石上,抬起头的一瞬间,天,一面幽蓝的天空,忽明忽暗的星星散发着银色的光芒。他又想起了不久前,他曾经拥有过的那么多蓝金子。那些蓝金子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像极了眼前这蓝色星空。
  那时,他刚刚过了十岁生日,他的身体因为饥饿,长得并不算强壮,看上去甚至有点营养不良,但他觉得自己应该像个男子汉,有必要帮母亲撑一撑生活的大梁。有一天,大约也是这个时辰,他偷偷跟随村里的大人们踏上了寻找蓝金子的路途。那时候他并不像一个人行走时那么匆忙、那么害怕、那么慌张,一群人叽叽喳喳,趁着暮色爬过了两座山,在经过最后那道梁时,强烈的好奇心使他血流开始加速,血管也随之膨胀。天已经大亮,人们看到他脸色通红,手里抓着一个和他身高差不多的蛇皮袋子。人们顾不得关注他的心情,他们正在暗自做着准备。刚翻过山梁,男人女人们就疯狂地向前奔去,不久便散落在一片石头浪里。不是一片石头浪,整面坡都是石头。那些石头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蓝,墨蓝、藏蓝、深蓝、灰蓝、青蓝、白蓝……一片蓝。他的眼前仿若是一片星空,星空里撒满了金子,金子像繁星那样泛着银光。他抬头一直向上望去,在蓝色的顶端,是一张黑色的嘴巴,那张嘴巴里吐出了一个拉架子车的人,那人先向人群大喊了几声,大约是让躲避的意思,然后将架子车的头和尾调转了方向,把全身力气都倾注在两只胳膊上,像举重运动员那样,双手将车把用力向上一撑,一车矿渣就咕哩当啷滚了下来。接着又是一辆架子车,拉车人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当那些矿渣停止了滚动,人群又一窝蜂地涌了上去,他们的身体前后左右摇摆着,像一群笨拙的企鹅。这情景使他惊讶地张开了嘴巴,一瞬间产生了逃脱的念头,但他的双腿又不由自主地跟着人群向前奔去。
  他糊里糊涂冲进石头浪里,慌里慌张不知道该怎么做,等他反应过来,看到其他人都在石头浪里快速地翻寻着,他知道他们在寻找那些颜色深一点的,银光多一些的,体积大一点儿的矿石。他学着他们的样子,也急急忙忙地翻寻起来。
  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他带着一身臭汗,将背上的蛇皮袋子放在母亲面前时,母亲那张又心疼又惊喜的脸。他更忘不了,当他把那半袋子矿渣倒出袋子时,它们在黑暗中发出的点点银光,像极了夜空中的繁星。
  此刻,他望着幽蓝的夜空,想念着那些如星星般闪耀的银光,想念着那些他曾经拥有过的蓝金子。整个假期,他捡回了五个席片那么多的蓝金子,每天晚上,他在它们闪烁不定的光辉里进入梦乡,他做了无数个香甜的梦,梦境里一群星星为他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他踩着星光欢快地奔向了学校的大门。
  立秋后的一个早晨,母亲说他不用再上山了,那一大片蓝金子足够他的学费和干粮了。母亲喜悦地望着他,他用喜悦回敬母亲的同时,感到一种道不清的失落,收矿人带走那些蓝金子的时候,他感到更加失落,他举起那双伤痕累累的手,默默地向他的蓝金子们道别。
  东方的天空已经泛出鱼肚白,天空变成了蓝白色,大多数星星已经模糊不清,只有那颗启明星仍高高地挂在天上,放射出最耀眼的光。翻过面前这座山,他就能看到那所四方形的校园,黑色的大铁门,宽阔的操场,新盖的教学楼,还有那面迎风招展的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