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文章字数:920
  本报讯(朱安明)今年以来,柞水县积极构建以村民自治为主、基层法治护航、乡风德治引领的“三治融合”治理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农村发展活动,凝聚乡村治理最强合力,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治理基石。
  推进乡村自治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来源于民、服务于民的独特作用,加强对村规民约的指导规范,制定婚丧嫁娶和祭祀简办制度,加快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大力实施“引才回乡工程”,将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创业有成人士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表现特别优秀的选拔进村“两委”班子,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启动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壮大计划,进一步完善村干部业绩考核与薪酬挂钩制度,不断夯实村(社区)经济基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建立村民议事制度,对村务、财务及时按规定进行公开,着力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持续深化平安柞水和法治柞水建设,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好村级警务室、调解中心,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就地化解纠纷的能力。推进“一村一顾问制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每村培养5-8名“法律明白人”,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增强农民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置人民调解室,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三员”作用,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推进乡村德治建设。按照“十有标准”,全面建设阵地覆盖镇村、队伍组建广泛、活动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积极吸纳德高望重的村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能人大户任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担任会长,有效破除农村婚丧以及人情往来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征集家风、晾晒家风、评议家风、传承家风,以好家风、好家训引领农村“德治”建设,着力讲好“柞水人”故事,推出一批最美家庭,树立一批道德榜样,塑造淳朴文明乡风,传承良好家教家风,不断焕发农村“德治”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