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将康复服务送到残障儿童家里
文章字数:681
  本报记者 肖云
  10月14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洛南残障儿童上门康复服务站的康复治疗师郭斌如约赶到石门镇刘家村,脑瘫患儿凡凡一家正在等她。
  “凡凡,还认识我吗?”走到一户农家门口,郭斌上前亲热地拉起一个10多岁男孩的手,先是陪他聊天、玩耍,再循序渐进展开康复治疗。男孩由最初的抵触到逐渐配合、融入治疗。
  凡凡今年15岁,出生不久被诊断为多动症,伴随智力低下,主要表现为大量流涎,注意力不集中,认知理解能力差,生活无法自理。根据凡凡的症状,郭斌为他制订了长短期结合的康复计划:提高安坐能力,认识卡片和镶嵌版配对,运用冰刺激训练减少流涎。
  经过上百次康复训练,凡凡的流涎症状减轻了不少,他的父母感激地说:“孩子变化很大,谢谢残联提供免费的上门康复服务!”
  据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杜锋介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是我市专业的残疾人康复治疗机构。今年年初,中心选派具备专业知识及丰富工作经验的康复治疗师,为16岁以下残障儿童免费提供上门检查评估、康复训练支持、家长康复培训和家庭康复指导服务。康复医生会根据残障儿童的障碍程度及康复需求等,制定个性化康复计划,定期开展康复效果评估,帮助其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尽早融入社会。“切实解决了农村残障儿童家庭康复知识匮乏,到专业康复医院受训路途远、花销大等问题,极大地减轻了残障儿童家庭经济负担,提升了家庭获得感和幸福感。”杜锋说。
  经全面筛查,全市现有一千多名有康复需求的残障儿童,自今年6月起,商州、洛南、山阳、柞水、镇安已先后成立残障儿童上门康复服务站,每个站点安排6至8名专业康复治疗师,为残障儿童每人每周提供2到3次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共上门服务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