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着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文章字数:1376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围绕“列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范围”和“在全市率先试点”的总目标,在秦岭地区率先探索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现商南高质量绿色发展。
  商南县建立价值核算评估应用机制,完善生态产品目录清单,科学评估各类生态产品的潜在价值量。健全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争取省级、市级在该县率先开展政府采购生态产品试点,探索建立根据生态产品质量和价值确定财政转移支付额度、横向生态补偿额度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考核体系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
  县上健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系,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全面调查、动态监测、统一评价制度,重点界定水流、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及权利。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的产权激励机制试点,健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探索建设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开展生态资产与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的体制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各类生态资产产权和生态产品的市场交易制度、产权转移登记与监管制度,制定交易行为与资金管理等配套政策。建立生态信用制度体系,建立企业和自然人的生态信用档案、正负面清单和信用评价机制,探索建立生态信用行为与金融信贷、行政审批、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挂钩的联动奖惩机制。
  商南县创新生态价值产业实现路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做优做强“茶、菌、果、畜、游”主导产业,构建新时代特色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农业生态产品研发平台和核心产品库,积极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产品核心供应区。加快推进“商南鹿茗”品牌建设,打造全省知名的生态优质茶生产加工基地、茶叶流通集散地、新品种引进试验驯化基地和茶文化休闲度假地。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因地制宜引进和培育一批环境适应性企业,加快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轻工电子、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创新建立“飞地互飞”机制,与溧商协作、高校帮扶相结合,在西安、南京等一线城市建立在外“科技飞地”项目,招引知名企业、外地一线城市的大公司在商南建立“生态飞地”实现生态产品异地转化。培育生态旅游康养业,扩大金丝峡品牌覆盖,以“金丝峡+”概念引领全县生态旅游产业,提升阳城驿、后湾、太子坪等景区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推进莲花湖、前坡岭、玉皇山、文碧峰等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项目,围绕旅游环线打造集生态、康养、休闲、亲子等多业态的全域旅游重点发展区。
  商南县健全生态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生态价值实现支撑体系。培育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构建以秦岭山珍、生态旅游等核心品牌为主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成立区域生态产品品牌运营机构,培育一批品牌示范企业。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构建交通支撑体系,加快“四好农村路”、通景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改扩建、新建农村村组道路建设和红色旅游公路建设。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深化与长安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构筑绿色科技创新产学研一体化和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技术支撑体系。推进开放合作交流,与经济发达地区合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异地转化模式。凸显商南联通“三省八县”东南门户的区位优势,推动陕豫鄂三省在产业互融、人员交流、生态协作等方面加强合作,打造陕豫鄂边际生态产业合作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