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万名干部下沉一线为民解难题
——我市深入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活动
文章字数:1138
  通讯员冀新鹏
  10月10日以来,我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活动,纵深推进五强化五确保工作机制,以到村“六查”入户“六问”为抓手,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据统计,市、县、镇、村近3万名干部,深入全市1240个有巩固脱贫成果任务的村(社区)以及移民搬迁安置点,0.43万户重点监测户、10599户潜在风险户和17.12万户脱贫户帮扶联系实现全覆盖,一卡两单全部发放到户,共排查问题754个,立行立改问题610个,列入整改计划114个,并建立清单、台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根据《商洛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落实周实施方案》,13个市级领导分别包抓7县区、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99个市直单位包抓98个镇办。市级领导深入包联县区开展走访调研,最少走访调研3个村,每村入户不少于10户。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所帮扶村开展走访排查,每日将排查问题反馈“四支队伍”,并对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指标,结合行业部门职责,收集全市行业问题,督促县区行业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县区党政领导深入包联镇办开展走访调研,至少走访调研3个村,并指导包联镇办开展走访活动。县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所帮扶村开展走访排查,重点做好“三类户”和潜在风险户走访排查,每日将排查问题反馈“四支队伍”。县区乡村振兴局负责汇总梳理各镇办整改台账,报县区政府交办县区行业部门。镇办党政领导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所包抓村开展走访排查,每日汇总各村整改台账,向县区乡村振兴局上报。所有帮扶干部依托入户调查表到户排查问题,落实帮扶措施,填写纪实薄,列出潜在风险户脱贫户、重点监测户家庭收入和政策享受两张清单。
  “四支队伍”和帮扶单位深入农户,与群众面对面,逐户逐人逐项精细排查,看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看群众的生活条件,看村容村貌和群众屋内外环境卫生,精准研判,确保重点监测户应纳尽纳、潜在风险户研判核准,严禁遗漏和“体外循环”。
  帮扶干部入户与群众一起算清年度家庭收入,帮助群众梳理脱贫攻坚以来享受的扶持政策,建立收入清单和政策享受清单,让群众清楚自己的收入和享受的政策,确保精准帮扶、实效帮扶。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6000元—6500元、居住土坯房、饮用窖水、产业就业收入不稳定、分散供养特困户、独居老人户等存在潜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作为潜在风险户,建立潜在风险户研判台账,关口前移、及时帮扶,提早防范风险。
  市政府副秘书长会同包抓县区牵头单位负责人每日召集包抓镇办的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碰头会,汇报工作进展,研究发现问题,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报、一天一交账、一天一总结,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堵漏补短。包抓县区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每2日听取县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谋划启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秦岭山水乡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总体进展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