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关中平原城市群签订合作协议
二十九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文章字数:568
  本报讯(记者 党率航)10月18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工商领袖会议暨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包括我市在内的14座城市(区)签订了《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29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作为首批“跨省通办”事项,在合作城市间跨省互认、服务互通。
  根据合作协议,陕西省西安市、商洛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杨凌示范区,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甘肃省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河南省三门峡市共14座城市组成的关中平原城市群,按照“就近办”服务理念,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目前已具备“全程网办”的29个高频事项主要涵盖交通违法处理、驾驶证更换、社保权益查询、电子社保卡申领、公积金提取与信息变更、残疾证办理、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公司设立登记等事项。随着各地合作不断深入,将逐步推进更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实现“跨省通办”。
  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将设置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窗口,明确专人授权负责,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用“邮政跑”“快递跑”代替“群众跑”。据了解,我市将紧盯企业群众关注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梳理清单,持续优化流程,积极开展“跨省通办”服务,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