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青龙寺
高亚平
文章字数:1407
  近几年来,我每年都要去青龙寺一两次,有时是陪人去,有时是一个人去,但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一个人去。原因嘛,我喜欢这里的清幽。西安周围,寺庙道观很多,我去过一些,就我的感觉,荒山僻寺要比一些名头大的寺庙好。这些小寺,除了少俗世气外,还更接近修行的本真,荒凉、僻静,少有人踪。就连住在这些道观庙宇里的人,也少物欲,多虔诚,从而让人心生敬意。但青龙寺却例外,它虽名气大,幽静则和荒山野寺有共同处,这便让我心生喜欢,也更愿意去接近、亲近它。
  一般的情况下,春天里,我是一定要去一次青龙寺的。这个时节,樱花开放,去青龙寺游赏的人很多。青龙寺的樱花是很有名的。我当然不能免俗,也愿意到青龙寺赏一下樱花。和多数人节假日去青龙寺不同,我选择的是上班时日的中午,打车去青龙寺转悠一圈,然后再回来上班。好处是少了游人多的困扰,遗憾的是时间太短,刚看一个多小时,就得返回。好在青龙寺不大,一个小时游览一番,足够了。我到青龙寺后,多数是在寺里信步乱走,有时在池水边驻足一会儿,看看微风吹过水面泛出的波纹,看看水中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金鱼,还有池边新生的春草。有时则去看玉兰,看樱花。这两种花的开花时节好像差了那么一点,玉兰要早三五天,樱花则要靠后一些。我去观樱花时,玉兰花尽管还开着,可似乎已有了一些败意,个别花瓣已发暗、变黑,开始陨落了,但樱花却开的正当时,红的、白的,花团簇拥,云蒸霞蔚,看上去极其艳丽。青龙寺里的樱花据说有上千棵,1987年的春天,我曾随同学观赏过一次,那时的樱花树刚栽植不久,树还不大,花也不多,远不是如今这种恣意、放纵,随意烂漫的样子。让我感叹的是,那时同学情深,来往密切,中间也少有疙瘩。而数十年过去,红尘十丈,人世沉浮,同学间已少有来往。当初的那份清纯,也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消失殆尽。
  我还喜欢在竹林和诗廊边流连。在竹林边,我会选一块石头坐下来,抽支烟,听春风掠过竹叶发出的沙沙声,想想苏子瞻和板桥居士写竹的妙文,让翠竹的清芬一直流淌进心底。在诗廊边,我自然是将刻在碑石上的诗,一首一首地读下去了。这些诗大多和乐游原有关,和终南山有关,有的诗我喜欢,有的诗太头巾气,我不喜欢。在这些诗中,最著名的,当然要数李商隐的《登乐游原》了,“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历来的论者都以为诗写得大好,就是有些消极,但我则以为,诗写出了诗人当时的心境,写出了对人生的眷恋,有真情。至于消极么?谈不上。诗人顶多有点消沉而已。但人生在世,一生中谁又没有消沉过呢?游玩累了,一个人来到寺南,选一清幽的所在坐下,望寺下的万家人烟,远眺苍茫的少陵原、终南山,想一想这里的历史,以及那些久远的人事,让疲累的身心休息一下,心里便感到一种无限的宁静。
  乐游原昔年曾是西安周围最高的地方,我想,如果不算一些拔地而起的高楼的话,它今天应该还是最高的吧。地方高旷,则风势强劲,故而每年春天,这里放风筝的人很多。出青龙寺,驻足乐游原上,看看满天飘飞的风筝,也让人心情大畅。1993年的春日,周末无事,我曾带五岁多的女儿游览过一次青龙寺。游寺完毕,我和妻子带着女儿在乐游原上挖荠菜,那时这里土地空旷,空气清新,原上还有大片的麦田,麦田中有星星点点的油菜花在风中招摇,数十年时光过去,如今这些已全没有了。只有春风不管这里的变化,一年一年,还准时地踏着季节的节拍,光临乐游原,光临青龙寺,让寺里的樱花灼灼开放,又纷纷飘落,延续着一个亘古不变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