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岭红叶
曹矞
文章字数:1168

   
  
  看红叶最好的地方,当然要数北京香山了。香山红叶在我国是非常著名的景观,每年观赏红叶的季节,那里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不过,我对秦岭红叶情有独钟。每逢秋天霜降到来之际,茫茫大秦岭的山山岭岭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分外妖娆。
  我是秦岭腹地深山老林中的山民,对秦岭红叶很熟悉,熟悉得如同朝夕相处的好朋友,那是天天观赏,天天都觉得新鲜漂亮啊,犹如常看常新的大美女,百看不厌,美不胜收。
  秦岭红叶最佳观赏时间是在每年的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之间。从10月中旬开始,那漫山遍野如火如花的红叶伴随着阵阵秋风,在高高的山岗上,在碧绿的丹江边炫耀着她美丽的姿色,红、黄、橙、绿……五彩缤纷,姹紫嫣红,装点着沟沟壑壑,醉了山水,也醉了游人。
  当下正值深秋,是大秦岭一年四季之中最美的季节,也是大自然赋予大秦岭最美丽动人的时刻。无论你从哪个峪口进去,都能看到美不胜收的红叶。远远望去,成片成片的红叶覆盖山坡,一簇簇,一片片,像是铺上了红色的绸缎。那山坡上的红叶,在金灿灿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耀眼夺目,异常美丽,连山下的河水也似乎被染红了,泛着波光潋滟的红晕。
  今年到秦岭看红叶的游客还真多,一批又一批,前呼后拥,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而我作为当地人,秦岭红叶就在咱家门口,不用舟车劳顿,不用长途跋涉,一出门就看得见,想啥时候看就啥时候看。秦岭红叶之美,不只是在眼里,更是在心里。
  秦岭上树种较多,红叶持续时间长,分布面积广。从9月底开始,浅山深山不断变换,持续一个多月。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漫山遍野,绵延数百里。红流翡翠,暖霞飞泻,山峦流彩,如火焰燃烧,如春花怒放,如红衣舞蹈,如飘带飞舞,一幅天然的旷世罕有的秦岭红叶画卷。单看那红色就有金红、绛红、绯红、紫红、赭红,那真是道不尽的色彩,说不尽的美丽。秦岭红叶之美啊,是多层次的,多维立体的,色彩绚丽,流光溢彩。那幽深山谷,那宏伟气势,那艳丽多姿,叫人心跳,让人惊呼,使人震撼。
  此时此刻,我脑际闪现出杜牧《山行》中的佳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确如此,枫叶被秋霜染过,艳比二月春花。更让我想起了明朝戚继光的诗句:“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戚将军当年登上望阙台,借眼前满山红叶尽情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这片片红叶又一次打开了红色的记忆,让我浮想联翩。这满山红叶,不正是那些甘愿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烈士赤胆忠心的象征吗?正因为他们具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私无畏、忠诚担当的献身精神,才有了当今中国的迅速崛起,才有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秦岭红叶是我国南北分界处最壮观的秋色画廊,她将秦岭山麓勾勒得色彩斑斓,炫目缤纷,雄浑壮丽!
  我爱秦岭红叶,不只是喜欢她色彩鲜艳、壮丽多姿的外在美,更喜欢她所蕴含的内在美——因为她象征着无数革命者为国为民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赤胆忠心。(摄影 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