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陕西森弗做强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988
  本报讯(白鹏飞)近年来,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产业绿色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坚持做绿色健康产业的引领者,助力商洛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商洛全域处于秦岭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肩负着“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与“实现追赶超越”的双重使命,发展面临很大压力。
  近年来,森弗公司依托商洛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菊芋特色产业,不断探索保护生态和发展产业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带领当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走出了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新路子。
  菊芋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抗旱耐贫瘠、易繁殖、产量大等特点。菊芋中富含的菊粉,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人体必需的第七大营养元素,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森弗公司通过免费为农民发放菊芋种子,指导其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种植,收获后进行保底价上门收购,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民的互利共赢。经过5年的发展,森弗公司已与商州区17个镇232个村签订菊芋种植收购协议,推广种植菊芋4万多亩,将3万多名群众联结在产业链上,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为进一步做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推动菊芋产业集群化发展,森弗公司建成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化菊芋制造中心,创新五步纳米纯化技术,在行业内率先实现菊粉产业精细化分类,推动菊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不只是种好一棵树、护好一条河,还要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好绿色生态与产业发展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森弗公司依托商洛优越的气候、自然资源和丰富的生态旅游景区,在产业链围绕菊芋基地发展观光旅游;在产业链下游,以森弗健康养生产业园为依托,结合商州江山景区、丹凤棣花古镇、洛南音乐小镇等发展工业旅游,逐步形成了“赏秦岭美景、游特色小镇、观产业园区、品健康产品”的特色生态旅游模式,让绿水青山活起来,增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激发群众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思想自觉,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用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
  今后,森弗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一都四区”发展规划,聚力打造绿色食品、健康医药产业集群,推动菊芋产业集群化发展,在办好企业的同时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