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26年真情帮扶,给小学校带来大希望
宋雨萌
文章字数:1486

  久违的阳光一扫严寒。蔚蓝天空下,孩子们在操场上游戏,笑容格外灿烂。教学楼传来朗朗读书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生们坐得笔直,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声朗读。希望书屋内,一双双渴望知识的明眸正沉醉于知识的海洋……
  10月13日,记者步入位于丹凤县龙驹寨街办鹿池社区的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眼前这一所有着先进的教学硬件、美丽的校园环境的现代化学校与在校园展板上看到的破烂的旧校有着天壤之别。
  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的前身是1949年建立的金山寺初级小学,当时学校只有三间破旧的校舍,很多学生光着脚趴在大石块上捧着书本学习。20世纪90年代,经过几十年发展,学校也只有几间破旧的平房作为校舍,条件非常艰苦。
  199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倾情帮扶下,建成了丹凤社科希望小学。
  在校园展板上,26条《社科铭记》记录了26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学校的持续帮扶:“19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20万元,新建教学楼一栋三层共39间;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援建‘希望书屋’,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老先生亲笔提名为‘希望书屋’……2021年8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活动。”可以说丹凤社科希望小学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社科关怀”史。
  据丹凤社科希望小学校长胡来存介绍,从1995年开始,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关怀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任党组书记、院长谢伏瞻来校调研,将学校发展推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社科育才基金增加至63.2万元,加大了奖励力度;捐赠图书7000多册,实现了学校图书室藏书全面更新。2020年,中国社科院援助200万元,校园新建了1447.86平方米的餐厅综合楼一栋,重修了门卫室、院落等附属设施,结束了学校无餐厅、无部室的历史。今年,中国社科院再次援助200万元,对原教学楼、宿办楼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教学、办公设施设备全面更新。
  8月16日,中国社科院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周力航、战世港和王昆三名教师来到丹凤社科希望小学支教,让这所学校的师生倍感温暖。
  记者见到周力航时,他刚上完一堂数学课。“我一直有一个讲台情结,在本科时,我常常利用假期去周边农村地区支教,这次能来丹凤支教,也是圆了我的支教梦。”周力航告诉记者。当他得知4间教室没有安装智能平板,影响了多媒体授课,立即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校友会办公室联系到北京笃学公益基金会,为学校捐赠4台智能平板设备。据他介绍,北京笃学公益基金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校友支持下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慈善组织,近年来十分关注丹凤的教育事业发展,给许多学校师生带去了温暖。
  “今年是我在丹凤社科希望小学任教的第五年,在中国社科院的帮助下,宿办楼、办公室、操场都换了新模样,感谢社科院让了我们有了更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享受到优质的学习资源。”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刘伟告诉记者。
  如今,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占地面积9784平方米,有教学班12个、学生415人、教师26人,有效缓解了城区学位紧缺的压力,为丹凤乡村振兴贡献着力量。教学楼、宿办楼、餐厅综合楼、环形跑道、篮球场等设施有力保障了师生的学习生活,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感。
  长期以来,丹凤社科希望小学时刻铭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恩惠,秉承“希望”之校魂,做足做实“希望”之文化内涵,坚守打造精美社小的发展理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丹凤社科希望小学学生多数为留守儿童,教师承担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他们考入心仪的大学,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020年,丹凤社科希望小学被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陕西省模范希望学校”荣誉,今年又被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