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逐梦清洁能源之都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之二
文章字数:1527

  本报记者 赵有良
  云长、翼德、孔明、子龙是三国时的风云人物,在宜昌却是4座光伏电站的名字。这4座装机容量均为20兆瓦电站组成了宜昌最大的光伏电站——当阳庙前镇华直光伏电站。从2017年12月首批机组发电以来,到2021年9月20日,华直光伏电站总发电量3.15亿千瓦时。
  与当阳庙前相隔250公里的五峰牛庄,60台“大风车”屹立在平均海拔2000米的群山上,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绘成一幅美丽画卷。继五峰北风垭、五峰南岭风电项目之后,中节能风电在五峰建设了湖北最大的风电场群。
  “三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输送6.4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节省标准煤20万吨。”中节能风电五峰公司负责人李龙元说。2014年8月,宜昌首个风电项目百里荒风电场开工。7年来,一座座风叶巨人在秭归、五峰、远安、当阳等地拔地而起。截至2020年,宜昌累计建成光伏电站422个,总装机32.42万千瓦,风电场9个,总装机70万千瓦。呼啸而过的风,穿云而来的光,都转化为强大的电能。
  宜昌资源富集,有“世界水电之都”的美誉,市内有468座水电站,三峡大坝、葛洲坝、隔河岩一度分别是世界最大、中国最大和湖北最大的水电站。水电是宜昌清洁能源的基本盘,以全国0.2%的土地装备了全国7%的水电装机容量。2020年,全市水电发电量1404亿千瓦时,其中三峡电站发电1118亿千瓦时、葛洲坝发电184亿千瓦时、隔河岩发电38亿千瓦时、高坝洲发电11亿千瓦时、地方小水电发电53亿千瓦时,占全市总发电量的94.7%。据三峡坝区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三峡水库前期蓄水阶段总来水量较近5年均值偏丰近三成,共遭遇4场3万立方米每秒及以上量级洪水,拦蓄洪水量超110亿立方米。在此期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较近5年均值增加近六成,在兼顾防洪安全和蓄水进度的同时,为国家能源保供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持。到9月8日,三峡船闸2021年过闸船舶实载货运量突破1亿吨,与2019年同期持平。今年过闸货运量有望创造新的纪录。
  天赋宜昌好山好水好“风”“光”。宜昌页岩气储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有望建成继四川盆地之后的第二个页岩气生产基地。磷矿、石墨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基础和与锂电龙头企业合作的优势。近年来,宜昌秉持绿色发展新理念,把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之都、精细磷化中心作为重中之重,一手规划商业开发“风”“光”“气”,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发展,催生新的产业增长点。一手谋划“再建一个三峡大坝”,作足水电水能大文章。宜昌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康新介绍:“宜昌从2008年开始开展抽水蓄能电站普查工作,目前初步确定一批装机规模超过30万千瓦的站点资源,总装机201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的资源量相当于再建一个三峡工程(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
  水电、风电、光伏,储量丰富的页岩气、磷矿、石墨资源,总体容量相当于三峡工程的抽水蓄能项目等,正成为宜昌的资源优势。在“双碳”背景下,宜昌清洁能源富集优势更加突出,清洁能源的受益人群超过全国人口的一半,将为湖北、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
  10月12日,宜昌市政府、宜昌高新区管委会、湖北宜化集团分别与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邦普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总投资约320亿元的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落户宜昌,该项目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为核心,覆盖电池全生命周期,整合“磷矿-原料-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回收”等多环节业务。此前的9月29日,锂电龙头广州天赐磷酸铁新能源材料项目在枝江开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磷酸铁生产基地,其核心产品为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
  从三峡工程所在地到“世界水电之都”,再到清洁能源之都,宜昌大力培育现代物流、文化旅游、航空航天、大数据、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