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颜值气质”双提升 扮靓鹤城护全运
——十四运会(商洛赛区)环境保障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2222


  本报记者 刘媛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九月,在万众瞩目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如约而至。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商洛力量,我市将项目建设、设施完善、环境整治、城市美化和精细管理一体推进,城市设施、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大幅提升,为火炬传递活动和正式比赛营造了干净、整洁、安全、优美的城市环境,全力保障了赛事圆满举办。
  高效率做好筹备工作
  十四运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市、区城管部门和各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将城区划片包干、网中定格、格中定人、肩上定责,建立一个片区“一名县级领导带队、一个部门主抓、一支队伍督查”的全天候常态化自查自纠机制,地毯式摸排、发现问题、制定方案、明确时限、夯实责任、立行立改,确保赛事环境只留精彩,不留遗憾。
  能否给八方宾朋留下好的印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首当其冲。为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各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昼夜施工,加速推进仙娥湖片区道路桥梁工程和通信路北延续建工程,不断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对城区部分破损道路、人行道和单位小区出入口实施维修,提升了市政道路完好率,对立交桥、王塬桥、银杏公园景观桥等锈蚀、脏污、掉漆的1892延米护栏进行刷新,对公园广场内部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检修;24小时不间断、上足马力加快建设西新社区排水管网,疏通各路段雨污水管道1966米,降低污水排放环保风险。
  针对市执委会交办的23项环境治理任务和自查发现的85个问题采取清单化落实、交账式推进,全部整改清零。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提前完成了中心城区6220块(处)、5.2万m2违法违规户外广告拆除任务。对立交桥西南角占用国有土地多年来违法建筑依法拆除,并在拆除后的空地上正在设计建设1座“口袋公园”,让老百姓共享城市的绿地、山水和建设成果。
  开展公厕提质升级暨“最美公厕”创建活动,对中心城区108座公厕常态化实行“包厕到人”点对点、全覆盖督查,全面实施了公厕除臭专项整治,每年创建10个“最美公厕”,公厕环境卫生达到“六有六无六洁”标准,方寸之地已成为展示商洛文明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全面完成城区主要街路及公园广场内823个配电箱的美化和工农路“孝”文化墙、原汽车站围墙以及火炬传递路线部分墙体美化工作。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道路清扫保洁、洒水作业、垃圾收集清运、污水处理工作,利用智慧城管手段提高赛道和火炬传递路线各类违法案件的采集、交办、处置效率。
  “高颜值高颜值””环境迎接宾朋
  围绕“绿满商洛·花映鹤城”主线,我市巩固提升“十万苗木扮鹤城”“十万花卉香满城”专项行动成果,加大绿化提升力度、拓展城市绿化空间,累计完成312国道沿线、环城北路西施坡等地55块边角地、待建地绿化整治任务,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新建成29座“口袋公园”,见缝插绿、应绿尽绿;重点在赛道及火炬传递路线、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新栽植各类花卉4.56万株、各类乔灌木33.26万株,新增绿化面积5.2万m2,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对城区已建成的3座人行天桥实施了花卉装扮,绿植鲜花夹道,成为闹市空中一景。在市行政中心、南大门、丹鹤楼广场、西商二线引线以及民主路、州城路、工农路、江滨大道、立交桥以及市莲湖公园等70多处重要节点上设置绿雕8处、花柱1处、摆放鲜花110多万盆,整个赛道和火炬传递路线被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鲜花及景观花带装扮一新,打造出了“一城锦绣多路花带、多处点缀芬芳吐艳”的靓丽街景,人在街上走、身在画中游。
  加大“护绿”力度,把40.3万㎡公共绿化实行外包管理、科学养护,累计浇水7800m3、施肥27.3吨、修剪4轮、除草和病虫害防治7轮,治理干腐病树木2000多株,对500多株银杏树实施了复壮,修剪公园广场内草坪绿篱95.67万m2(含高新区8.39万m2),昔日面黄肌瘦的苗木苍翠欲滴。维修龟山彩虹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亮化设施643处,改造更换安装各类灯具1099盏(个)、器材772件(套)、线缆1000多米,城市亮灯率升至98%以上,城市夜景璀璨绚丽。完善供水、供气、供热应急预案,强化管网排查检修,保障赛事期间城区供水、供气正常运行。
  高标准场馆服务赛事
  为保障各项赛事顺利进行,我市加快场馆建设和赛道提升。原商州区体育馆改造升级成为总建筑面积4100㎡的十四运会排球训练馆,蟒岭绿道商州段31公里赛道进行坡体加固、滑坡治理、路面修复、赛道标识标线划设,全面加强路域、周边镇村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让蟒岭绿道成为骑行最
  佳目的地。洛南县音乐小镇两侧8500多立方米滑
  坡体完成治理,商洛高新区对8.6公里赛道实
  施环境提升,市交通局完成原赛道S307黄沙
  岭段路面中修工程、G344洛南县城南过
  境路段沉陷处理工程和G242赛道“7·
  23”5处水毁路段修复工程。
  抢晴天、战雨天,24小时不间断,
  出动人力360人次冒着大雨昼夜干,
  仅用3天完成火炬传递路线等地鲜花
  摆放工作,同时冒高温、顶烈日不间断
  补苗、更换、浇水、养护,持续保持良好的
  景观效果。先后完成丹江公园内劳务市
  场锈蚀栅栏更换、原汽车站棚改区域内环境
  整治、通江路南段丹鹤楼斜对面烂尾楼环境提
  升等一大批影响市容市貌的重点难点任务。
  公路自行车赛事期间,持续强降雨造成我市环城北路西施坡等自行车赛道沿线大小共15处滑坡体,城管队伍实行四班倒、24小时不间断监测,对突发滑坡险情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妥善处置,累计调动各类机械15台次、人力133人次、清理塌方1600m3、遮挡覆盖滑坡面积3000m2、冲洗路面7000m2,此外,商州区、洛南县、高新区实施了赛道沿线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力保障赛道通畅和竞赛安全。
  一座青山为屏、丹江为魂、山环水绕、城景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向各方来宾展示了一张靓丽商洛的新名片,在全运会史上留下了商洛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