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凝聚青春蓬勃力量 展现志愿服务风采
——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2354


  本报记者刘媛
  他们青春活力、阳光向上。他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们以礼待人、文明服务。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们是十四运会商洛赛场“愿做盛会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小秦宝”,是传递礼仪商洛的“门面担当”,一身白绿相间的志愿服务服装是他们的标签,一句“您好”、一个微笑就是他们一天服务的开始……他们就是十四运会商洛赛区志愿者,一群活跃在场内场外、台前幕后的“精灵”。
  集结出征 青春有我
  伟大的时代召唤青年,伟大的事业造就群英。
  赛会志愿者招募期间,上千名学生积极提交了报名申请。志愿服务部对赛会志愿者申请人进行了集中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培训依托“小秦宝课堂”APP对全部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开放学习通道,线下培训通过邀请知名讲师深入高校进行集中授课,培训知识涉及陕西人文省情、全运会常识、残疾人服务培训、赛会礼仪形象训练、志愿者心理调节、志愿者角色认知与志愿服务概述、志愿者通用政策解读、赛会应急事件处理与急救技能训练等多个方面,为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经过资格审核、岗位培训、训练测试赛等多个环节的严格筛选,来自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的385名学生加入了“小秦宝”的队伍,全程参与十四运会火炬传递、女子U19组排球赛、公路自行车赛赛事志愿服务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们放弃了暑假休息,提前15天返校隔离,在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的组织领导下,认真参加各类赛前实地培训和操作实践,明确正赛期间志愿服务岗位的工作职责、任务、流程和标准,确保志愿服务顺利开展。
  服务期间,按照省组委会、市执委会要求,志愿者分别在竞赛组织处、综合协调处、疫情防控、体育展示与观众服务处等20多个处室参与随队服务、媒体引导、疫情防控、颁奖礼仪等志愿服务工作。每名志愿者都能以高度的责任心严守志愿者行为准则,坚持高质量服务。烈日下手持号码牌的挺拔身影,接待观众嘉宾的热情端庄……尽情展现出“礼仪商洛”风采,让志愿服务成为全运会的靓丽名片,更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打造“22°C商洛·中国康养之都”贡献了青春力量。
  贴心护航 添彩全运
  9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火炬在商洛传递,为更好服务本次火炬传递活动,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组织110名志愿者全程参与火炬传递商洛市区站的志愿服务工作,分别服务于火炬手服务、后勤、物资、礼仪等岗位,为启动仪式和火炬传递保驾护航。早上5时,“小秦宝”们就准时起床,奔赴各自岗位,按照流程依次领取号码牌和火炬,并同火炬手们一起登车,到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女子U19组排球赛比赛期间,位于训练场地的志愿者每天早8点至晚10点全天保持高水平服务。商洛学院的梁春与王娜作为“捡球员”,每当比赛用的排球滚出场地外,她们就要迅速地将新排球递给运动员,并将滚出场外的排球捡回来,擦拭干净。比赛过程中,“捡球员”要频繁地递球、捡球、擦球。同一学校的吴宇辰、宋展鹏、刘力作为“快擦手”,则需要拿着毛巾在场边,时刻关注比赛,每当有运动员摔倒,他们要举手示意,得到裁判许可后,迅速跑到场地中,用毛巾擦拭运动员刚刚摔倒的地面。此外,他们还负责穿着吉祥物玩偶道具与观众互动,摆设颁奖台,为专业技术工作人员进行后勤保障。这只是众多志愿者多种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随队志愿者会严格按照流程全面负责参赛队的各项工作,积极与各处室对接,当好参赛队伍“小管家”。观众服务处志愿者秉承热情礼貌的服务原则,引导服务观众,确保有序观赛。全体志愿者大方的举止、专业的服务、严谨的作风、敬业的态度得到了执委会、竞赛裁判、技术官员、运动员等服务对象的高度评价。
  赛场外,还有1000多名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在车站、高速路口等交通枢纽,商场、广场等群众集中区和市区内街办、社区等城市重点区域开展抵离接待、信息咨询、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区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
  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通过联系高速路口、涉赛酒店、运动中心和公安、城管等部门,搭建12个城市志愿者站点,招募300多名城市志愿者,制作发放了站点帐篷、宣传册、服务证件、志愿者服装等物资,各单位高度重视,确定专人在站点值守,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联合市文明办招募90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项目56个,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全力保障 同心同行
  为了更好地保障志愿者服务,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为志愿者提供了防疫、培训、餐饮、交通、激励和保险“六大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8月15日,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先后返校隔离,学校专门协调独栋宿舍楼、培训楼进行集中隔离,并安排专人记录志愿者们的体温,及时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为明晰他们的工作职责、任务、流程和标准,从3月起市执委志愿服务部会先后组织开展培训20多场次,确保志愿者服务能力过硬。市执委会志愿服务部除为志愿者提供服务期间的餐饮外,对于部分8点到岗的志愿者统一保障用餐,每晚还统一配发餐包,保障志愿者营养充足。正式赛期间,为志愿者配备专用摆渡车5辆,按照集体出入原则,全力保障志愿者交通。制定《十四运会激励章表彰办法》,对每天获得激励章的志愿者通报表扬,鼓励其他志愿者向先进学习,力争上游。为每一名志愿者购买了半年期的人身意外保险,并在场馆内建立志愿者之家,保障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心情舒畅。
  随着十四运会比赛的结束,志愿者们也圆
  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很幸福,不仅为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更锻炼了自己,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这些都是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未来,他们将会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微笑、礼貌、亲切、周到的志愿服务带给更多的人,用奉献诠释“最美商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