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县“五减五增五统筹”推动“双减”见实效
文章字数:905
  本报讯(陈友谊 张勇 孟祥勇)柞水县立足县情实际,把推动“双减”工作作为当前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五减五增五统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见成效。
  做好“五减”抓根本。制定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全面优化作业设计、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真正实现学生作业减负增效。减考试次数,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阶段其他年级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不准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全面消除学生负担。减教辅资料,从严执行“一科一辅”政策,引导家长消除从众和盲目购买教辅行为,严查重处学校及教师违规推销教辅行为。减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实现“营转非”。减教师负担,开展为一线教师“送温暖、送服务、送爱心”活动,灵活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全面减轻教师身心负担。
  做实“五增”提质量。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引导教职工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增强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和效能,按照全学段推进、示范校引领的原则,推动课改工作走深走远。增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时修订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为“双减”工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增强“两技两艺”工程实施,稳步推动以培养中小学生至少学习两项体育技能和两项艺术特长的素质教育工程。增强家庭教育的参与度和功效性,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架起家校共育的桥梁,促进育人功效的全面提升。
  “五项统筹”做保障。统筹做优“课后服务”,制定下发《关于解决当前“双减”和“课后服务”十大突出问题的十条建议》,为双减工作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统筹构建“三个课堂”,重点在第一课堂“提效能”,在第二课堂“重社团”,在第三课堂“重实践”等方面形成突破,稳步推进素质教育。统筹抓好“五项管理”,以“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制定管理制度,确保“五项管理”常态化、持久化产生效能。统筹各类教育资源,针对师资匮乏、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坚持镇内资源整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学校与社会融合的基本策略,整合各项资源。统筹推进“一校一案”基本方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实施“双减”和“课后服务”,真正形成“一校一案、一班一评”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