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江秋色
阿里
文章字数:568
   
  秋日清晨,漫步在州城的林荫道上,感受着柔柔的风,仰望着喷薄的红霞,耳畔有柔美的音乐,眼里有翩翩的舞姿,枝头还有鸟儿清脆的叫声……周围一片清新,这富足而多氧的小城,时时让人陶醉。
  雨后初晴,久违的阳光洒在河水中,秋日的丹江如优雅的女子,显得格外的妩媚动人。
  河水缓慢地流淌着,只是在经过拦水坝的时候,因为落差,才发出淙淙的敲击声,声音是安详的、从容的,你可以把它当作一支悠然的乐曲,一段轻盈的舞蹈,也可以当一首美妙的诗来读。是的,这时的丹江河,让小城更富诗意了,仿佛它就是小城的诗眼一样。
  回望龟山,才染上些许秋意,绿色依然占据着主色调。有淡淡的云飘过来,白如棉絮,薄如轻纱,闲庭信步的样子,像天使在欣赏着、点评着秋的龟山,秋的丹江,秋的人间。
  河水跃过拦水坝,河面就更加宽阔了,水铺满了河床,而清澈像是水在为春天的水夏天的水和来年的水,做着清澈的榜样。这清澈,让我忍不住想捧一口来喝。这清澈,似乎还藏着我小时候戏水的快乐。那时候,我经常赤脚穿梭在河里,摸鱼、捉螃蟹、打水漂,脚下的沙子,绵软得像丹江给予我童年最好的礼物。
  而此时,水波潋滟,晨光洒在河面,成群的小鱼儿闪着金光,有调皮的,不经意间嗖的跃出水面,窜出老高老高,却“咕咚”一声,又跌落水中,等你再想寻找时,它早已杳无踪迹了。这份安然和温馨,仿佛秋日的丹江赠予我,也赠予小城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