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高质量党建促电网建设再提升
赵东阳
文章字数:2768
  2021年以来,国网洛南县供电公司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建工程全过程,深化“党建+电网建设”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进度计划与重点工程,统筹项目推进与管理提升,实现了党建与电网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内嵌、互促双赢。
  学党史、悟思想,筑牢安全可靠根基
  安全和质量管理,是确保电网工程安全高效推进和高品质竣工投产的根基。洛南县供电公司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筑牢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将党史课堂搬到基建现场,在一线开讲“初心课堂”“安全讲堂”,引导职工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电网建设过程中,洛南县供电公司持续强化对施工质量的过程管控,深化标准化作业管理。6月9日,洛南县柳林社区198城市Ⅱ线、199城市Ⅲ线25—26#杆农改作业现场,树立着两面印着“党旗引领安全稳红线意识树心间”与“我要安全幸福平安”字样的鲜红旗帜,安全围栏里各类施工材料和工器具摆放齐整。“今天的线路改迁工作马上开始,现场党员一定要起到‘双带头’作用,听从指挥,严格遵守安全工作规程和‘十不干’‘十条禁令’,确保此次计划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马飞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动员。这是该公司开展党员“双带头”活动以来,擦亮党员身份,带动身边人积极投身到反违章、无违章工作现场的又一个缩影。在每一个工作现场,该公司都要求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搭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看板,对现场工作内容、安全措施、接线简图、危险点分析及防控,对人员分工进行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四双”管理、“四个管住”要求。
  办实事、开新局,撑起飞速发展脊梁
  学史力行,要体现为民情怀、展现担当作为。聚焦党史学习实效,洛南县供电公司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一进行责任分解,建立完善推进情况台账,全力以赴将电网建设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办好。
  该公司做实电网诊断分析,科学制定里程碑计划、开工时序表,统筹安排施工作业。深入洛南县城周边及工业园区,实地勘察电网建设通道走廊,全面分析县域内线路、设备、电网运行状况,对电网进行全面体检,深入分析电网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并逐一落实。以目标网架为引领,未雨绸缪,做实做细优化网架类项目储备。并以规划项目为依据,绘制县域每年的电网目标网架图,准确把握10千伏及以下电网的特点,在电网规划时,对标对表,以提高10千伏线路联络率、10千伏N-1通过率、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指标为重点,确定每年电网目标网架的发展指标,供电可靠率持续提升。
  洛南县供电公司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国土空间规划,努力将配电网规划纳入政府规划,提升配电网规划的权威性和刚性,提前做好设计评审、征地、青苗赔偿、停电计划、施工跨越等关键环节管理。滚动修编“十四五”电网规划,对接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好主网架和配电网布局,立足自身专业解决办好群众用电“贴心事”,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电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近年来,洛南县供电公司将加快电网改造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放在工作首要位置,该公司因地制宜、精准编制电网改造规划,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打通电网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电网晋档升级,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洛南县供电公司逐步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洛南县农村电网结构更趋合理,石门、古城、景村、巡检、永丰等12个镇54个村的配电线路供电能力、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幅度提高,用电故障明显减少,低电压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农村扶贫产业发展有了可靠的电源保障,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新动力。农村客户端电压合格率达到了99.92%。
  石门镇是洛南县烤烟种植大镇,全镇烟田面积5400亩,烟农涉及7个村组300多户,烟叶产量761.4吨,年产值1890万元,户均收入6.3万元。每年7月、8月为烟叶烘烤期,烟叶生产用电保障是洛南供电公司的重要工作任务,该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逐一为群众检查线路、更换供电设备。同时,为了支持烤烟产业发展,洛南供电公司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为烤烟村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更换400千伏安轻载变压器1台,敷设抵押主干线1360米,完成配套电网建设,铺就了烤烟村转型升级的乡村振兴“高速路”。“电网升级改造后,现在40多亩的烟叶烘烤,我只用轻轻一按电钮,烤炉就自动把烟叶烘干了,省时又省力。”石门镇烟农大户王连山高兴地说。
  随着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不断深入,各镇老旧电力设备得到全面更换,洛南县供电公司主动出击,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载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期走进五保户、安置点、敬老院和学校开展暖心帮扶,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灾后重建,点亮群众生活的光
  今年7月22日,洛南县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镇村公路、桥梁、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洛南县供电公司快速行动,立即组建了由73名党员为骨干的6个现场抢修党员突击队和供电服务、后勤保障2个青年突击队,划分了8个党员责任区。在抢修一线,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党员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的精神风貌。连续奋战十几日,8月5日18时,全面恢复了受灾台区供电。
  “要把线路走径尽量设计到没有洪水的地方,路边或山上,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还应该按照百年一遇的标准将重要地点水泥线杆替换为强度高、稳定性强的小钢塔。”9月16日,洛南县供电公司发展、生产、调度等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忙着讨论灾后电网升级的事。以往由于地势所限,洛南县境内电力线路往往是沿河、路、村而建,遇到特大洪水冲毁河道、村庄、道路,势必对电力设施造成很大冲击。“7·22”特大暴雨洪灾过后,洛南县供电公司认真分析,全面总结,在提高电网防灾、抗灾、减灾水平上深入研究,迅速启动灾后电网重建工作。在受灾最严重的洛源、保安、巡检等镇,新建35千伏变电站,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减小受灾面积,达到减灾目的。针对境内洛河河道较宽现状,按照跨河道或高处立杆原则,使用窄基铁塔,提高建设标准,尽可能提高抗灾能力,减少洪灾给电力线路和设备造成的影响。
  洪水无情,吹垮了多座桥梁,损毁了多条公路,却吹不垮洛南县供电公司灾后重建的信心,更损毁不了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的决心。纵使有千难万难,洛南县供电公司定能克服困难,以高质量、高标准规划重建灾区电网,不断提高电网容灾、抗灾能力,撑起群众生活的希望,点亮群众生活的光。
  沐浴着党的百年荣光,国网洛南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开展“党建+”工程,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有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断强化“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实干作风,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