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闲读秋雨
舒添宇
文章字数:1322
  这个秋天的雨多得离谱,仿佛伤心欲绝心怀执念的哀怨女子,总有落不完的泪。缠缠绵绵,淅淅沥沥,欲停又落。
  连着好些天的雨,把天地万物淋得透湿,到处是水,屋子里飘忽着黏稠的潮气。出得门外,似乎潮气更甚。秋风冷雨总会打湿衣衫,丝丝凉气紧紧裹住双腿,漫漶至全身。宅在家里,无来由的无聊空虚袭上心头,仿佛整个人空落落的无处安放。
  我从骨子里并不讨厌下雨,尽管我也渴望久雨后的阳光。其实,只要是不造成灾害,对于雨,时间的长短影响不了我的兴致。在连绵不绝的秋雨中,我倒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闲暇。
  喜欢读点小文字的人,雨天读书称得上是绝佳妙境。比如读点哲理随笔或明清小品文之类的,不必要太过专注,随手翻翻,随性取舍,偶尔开小差也不打紧。遇到触动心灵的章节,定会细心琢磨,心领神会。文字的美好空灵,思想的深邃隽永,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心境,阅读之感受是大相径庭的。
  我喜欢周国平的文字,深刻的人生提醒娓娓道来,平和中肯,却寄意深远。平淡的雨天里,雨声起落,意兴阑珊。翻开《周国平散文精选》《家》等,温暖的文字,犹如一粒粒珍珠,闪烁在眼前,璀璨于心灵深处。亦似手握清茶一杯,温润如玉,沁骨入髓。权且援引几例:
  “如果一个人有自己的心灵追求,又在世界上闯荡了一番,有了相当的人生阅历,那么,他就会逐渐认识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世界无限广阔,诱惑永无止境,然而,属于每一个人的现实可能性终究是有限的。你不妨对一切可能性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因为那是人生魅力的源泉,但同时你也要早一些在世界之海上抛下自己的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领域。”
  “在最内在的精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正因为由己及人地领悟到了别人的孤独,我们内心才会对别人充满最诚挚的爱。”
  如许暖心文字的陪伴相守,给了我心灵的纯粹和沉静。多少人深感心烦意乱的秋雨,于我却是一种天籁的乐音,予我奋发向上的力量。
  这时候,我可以闲坐在檐下,或窗前,看雨,听雨,赏雨。不必残荷,不必芭蕉或梧桐。我是“我”的我,不是“他”的我。
  深秋的植物,在雨中,或碧绿,或苍翠,一尘不染。隐约中,还能闻到园中秋菊的芬芳。野外山菊花灿烂流金,笑脸明媚。对于这样的生活,我还苛求什么呢?“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的诗句,明净、轻快,没有丝毫的烦躁之意,一个“空”字,更是透出诗人心中那份空灵悠闲之境。想想看,一个人去掉了套在身上诸多名利的枷锁和羁绊,进入空空如也的淡泊禅境,可不可算作是一种超脱和新生?
  这些朴素的文字,一次次让我躁动不安的灵魂归于平静。每个人能否真正认识自己?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简直是个世界级的难题。殊不知,一个人活着,无所谓伟大或渺小,轰轰烈烈或平平淡淡,只要拥有美好的精神和心灵,人生意义便有了注脚和依托。做一根有思想的芦苇,哪怕外表如何柔弱不堪,内在的力量却是坚不可摧的。
  芸芸众生,追逐财富的脚步太过匆忙。穿越绵绵秋雨无绝期的日子,你大可以停下前进的步伐,让生活慢下来,和高尚的心灵隔空对话,促膝长谈,或许一转身,你就读懂了这冷冷的秋雨。
  霏霏淫雨过后,我们定能够迎来阳光明媚的日子。冷落清秋节,推窗远望,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高云淡,秋色总宜人。此刻的我,正凭窗闲读秋雨,驱除阴霾,把内心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