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双龙渠和西坪电站
杨建东
文章字数:836
原西坪电站(现已拆除)

双龙渠今貌

  在镇安县米粮镇红卫村,你要是问年轻人:“双龙渠在哪里?”多半会告诉你:“不知道。”但你要是问:“堰渠在哪里?”他们会指着米粮川南边阴坡山脚的水渠说:“就在这里。”
  也就是说,当地的年轻人既不知道双龙渠,也不知道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红卫村曾经改名叫作双龙村。但是,对于米粮川的60后、70后而言,双龙渠整整是两代人的记忆。正是双龙渠的修建,结束了米粮川乃至米粮镇(原米粮公社)全民的煤油灯时代,开启了用电照明的历史。
  20世纪70年代,米粮公社(那时米粮公社还没有撤并到七里峡米粮镇)为解决村民照明问题,决定修建一条从米粮川峡口子到西坪村的发电站引水工程,全程近5公里。
  工程1977年冬天动工,那时候没有工程机械,全部是人力。我记得米粮公社的社员全体义务出工,从峡口子到西坪村全线摆开,每个小队承担一段工程。民工们自带锅碗瓢盆、铺盖被褥,吃住都在工地,历时近两年,才建成了双龙渠。
  双龙渠名字来源于水渠的发源地。从峡口子流出来的河水和新修的水渠并行,犹如双龙,故命名为双龙渠。
  峡口子是双龙渠修建中最艰难的一段,虽然不到一公里,但全部从悬崖峭壁开凿出来。现在依稀可见的开凿痕迹,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建设者当初所经历的困难。
  双龙渠建成后,为西坪电站供应了水力发电的动力,一时间,全米粮公社用上了电灯照明,对村民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它也为沿途群众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由于发电装机容量有限,很多时候不能满足村民用电需求,经常停电或者电压不足,记得村民还为收电费的编了一段顺口溜:“某某管电,电灯红蛋(不亮的意思)。钱是要出,(煤)油是要灌。”现在想来,让人莞尔。
  今年以来,镇安县加大了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力度,经过相关部门评估,对已经失去存在意义的水电站全部拆除,恢复环境原貌,西坪电站也在拆除之列。曾经服务米粮群众40多年的西坪电站“光荣退休”,但它永远留在一代人的记忆中。双龙渠历经风风雨雨,依然服务着米粮川两岸的村民,水渠中默默的流水,仍在述说着那些过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