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感恩的心
袁玮晨
文章字数:724
  读完《富翁与农夫》的故事,不仅感慨农夫的博爱之情,更赞叹富翁的感恩之心。若每个人都心怀感恩,天下即安也。
  古时,江东有户人家,主人为鲁肃。他平时乐善好施,周济乡里。一日,周瑜来访,鲁肃见挚友一身清贫,便慷慨资助,帮助他维持生计。几年后,孙策招揽人才,鲁肃举荐了才华横溢的周瑜。周瑜官居鲁肃之上,念旧日资助之恩,感其心胸豁达,行方品端,便提拔了鲁肃。投桃报李的义举,流传千古,这便是感恩。一个人若心怀感恩,那么美丽的人性之花就会绽放。
  在20世纪的荷兰,有两个衣着破烂的穷小伙子,想要完成大学学业,去找当时一位极负盛名的大音乐家。经纪人要求两个大学生在两个月内凑够2000美元——虽然可怜的青年们只能有住所、食物以及做些打杂的工作。到期之时,两个小伙子低着头,一点点地挪到音乐家面前,红着脸颊,迟疑了许久,才结结巴巴地说:“只有1600美元,这是400美元的空支票,等我们工作后还您。”说罢,捏着衣角的手掏出了一张皱巴巴的支票。音乐家道“不必如此”后,撕掉了那张支票。“从这些钱中,扣除你们的生活费后,10%你们拿走,剩下的归我就行。”青年人感激不已。
  多年后,已任荷兰首相的音乐家为了粮食四处奔波——饥荒已影响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任美国食品部长的罗根调集了上千吨粮食运往荷兰,原来他就是当年的穷小伙子之一。
  这不只是一次机缘巧合,更是感恩的体现。音乐家怎么也想不到,多年前的400美元,竟拯救了成千上万民众的生命。
  感恩难道不是救命之良药吗?
  现在,我们又该如何呢?是对父母养育之恩抱怨不停,还是对老师的教育之恩视若无睹?是将学校提供的优质条件视为平常,还是将国家的义务教育视为必然?
  日常中,无数值得感恩之事被忽略,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小到家,大到国,都需要我们去报答!(本文作者系西铁一中八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