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典型人物有血有肉
余婷
文章字数:890
  
  人物报道即报道典型人物事迹与形象的报道,是新闻报道的一个种类。人物报道以人物为中心,通过不同侧面讲述其在某段时间的经历、事迹或者思想,使读者读后能够达到励志或从中反思获益的目的。如何写好人物报道,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认真选择素材。人物报道是新闻报道的一种常见题材,要写好人物报道,就要遵守新闻规律,认真分析、梳理、思考、归纳,选择那些有较强新闻价值的素材,这样才能收获好的宣传效果。
  充分做好采访前的准备工作。选择好新闻素材,就要做足采访前的准备工作,这一点很重要。采访前,要从多方面搜集、了解被采访对象的工作领域、性格特点、突出事迹、重要经历等信息,然后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拟出采访提纲,为下一步采访做足准备,确保采访时与采访对象有内容可聊,不出现冷场。
  深入进行采访。好的新闻七分采、三分写。在采访时,要尽可能多了解采访对象的爱好、特长、工作、生活等方面,地毯式、全方位地去了解采访对象。除了采访本人,还要采访他周围的人,扩大新闻来源范围,从而使得我们掌握的信息更加客观真实准确,也能够获得更多的细节性的内容。在采访结束之后要对采访到的内容进行梳理、筛选。因为一篇好的人物报道不可能面面俱到,均衡用力,把人物写成“大而全”,因此,要剔除一些不必要的信息,以某一条特点为主线或某一个侧面为突破口,进行谋篇布局,精心构思,让人物的闪光点贯穿全文。
  用故事和细节突出人物个性。一个人的行为和语言构成他的性格。写人物报道,实际上就是在写人物性格,写他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这就要求我们在写人物报道时一定要学会讲故事,通过事件和语言来展现人物性格。细微之处见真情。细节描写往往最能打动人、感染人,好的细节描写,可以通过寥寥数笔展现出人物的独特魅力。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要突出细节描写,塑造人物形象,达到给人瞬间留下深刻印象的效果,提高人物报道的可读性。
  语言要尽量做到通俗易懂。写人物报道时,作者要放下“架子”,站在普通人、平凡人的角度来看,多用群众性的语言来讲述新闻人物的故事,增强真实性和可读性,用真情实感打动人,引起读者继续阅读的欲望并产生共鸣,从而实现宣传典型人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