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入选全国首批农业品牌公益帮扶县
文章字数:787
  本报讯(记者 肖云)近日,柞水县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的“脱贫地区农业品牌公益帮扶视频推进会”,介绍了柞水木耳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品牌运营、电商销售等五个方面具体帮扶请求,这标志着柞水县正式入选全国首批农业品牌公益帮扶县。
  近年来,柞水县围绕县情实际、依托生态优势,将木耳确定为“一县一业”脱贫主导产业,按照打造一个柞水木耳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母子品牌”,建立全国黑木耳、柞水木耳两个生产技术和质量标准,完善木耳质量检测、追溯、诚信三个体系,突出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四化路径,实施品牌提升、品牌营销、原种培育、新品研发、规模扩张、延链补链六大行动的工作思路,注册了“柞水木耳”公共品牌,引入吉林农业大学建成李玉院士工作站,建成以木耳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建成百万袋木耳示范基地45个,木耳产业园6个,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9家,发展电商经营主体170多家,柞水木耳入选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纳入“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的特色产品。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联合阿里巴巴等启动“脱贫地区品牌公益帮扶试点行动”,在新疆阿克苏、江西寻乌、湖南永顺、云南孟连县、陕西清涧县、陕西柞水县、甘肃礼县、广西田东县、河北阜平县等10个农产品特色区域,打造和布局农业品牌及数字农业产业链。
  为切实推动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柞水县制定了《柞水木耳“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了木耳产业《管理办法》《发展考核奖惩办法》《发展指导意见》和《发展督查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每年设立不低于1000万元专项基金,保障木耳产业发展。计划到2023年年底,建成3个“千万袋木耳产业带”,10个以上木耳产业兴旺示范村,50个以上“百万袋”木耳专业村,实现木耳年种植规模1.2亿袋、产量6000吨,到“十四五”末,努力实现柞水木耳年生产1.5亿袋、产干品超过7300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亿元,真正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