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庾岭夜话”话平安
彭家让
文章字数:1227
  “这段时间,农忙差不多结束了,晚上请大家来,还跟以前一样,听听大家对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10月27日,夜幕降临,在丹凤县庾岭镇黄坪村三组,由村党支部书记张桂宏主持的“庾岭夜话”将该组村民聚在了一起。
  “村前道路两边树木遮阴太厉害了,好些树枝都伸到路上了,现在车又多,车速还快,很不安全。”
  “有些人鸡鸭放养,太臭了,卫生很难搞,能不能关起来?”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张桂宏和其他村干部边听边记,偶尔有村民插嘴打趣,不时传出阵阵欢笑。这里没有主席台,没有话筒音响,没有讲稿,扯几条凳子,摆个茶几,在家的大人小孩都来了,大家围成一圈,这就是庾岭镇综治办在抓今年平安建设工作过程中所推创的“庾岭夜话”。
  话政策,讲平安,让群众更明白
  石门塬村是庾岭镇的东大门,毗邻峦庄镇,峦庾公路横贯村子东西,村民居住分散,村情较为复杂。
  11月3日,庾岭法庭法官借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之机宣讲法律政策,对群众进行平安建设和“九率一度”培训,在村委会醒目位置悬挂平安建设横幅,张贴平安建设宣传标语。
  法官拿着村民电话花名册,直接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详细讲解平安建设知识,回答群众问题,讲到群众知道、明白、满意为止。当天晚上,该村“庾岭夜话”在小石门组开展,讲平安建设,话惠民政策,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通过“庾岭夜话”这种方式开展宣讲,覆盖面和知晓率大大提高。
  话事理,解纠纷,让邻里更和谐
  邻里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一些久拖未决的邻里纠纷导致惨剧发生的现象并不鲜见。为此,庾岭镇街坊村将一些邻里纠纷列入“庾岭夜话”进行集中调解,村民调解委员会在当事双方、现场群众见证下,开展普法教育,提出解决方案,使调解工作更透明、更公正、更可信。在场群众说事评理,做到群众问题群众调,群众矛盾群众解。刘某、张某某两家曾长期失和,后因宅基地纠纷互不相让,一度大打出手。在“庾岭夜话”时经村干部调解,双方在群众见证下划定界线,握手言和,一时传为美谈。
  “群众分散找我们,不如我们集中找群众。这样就真正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街坊村支书程强说。
  话发展,谈未来,庾岭明天会更好
  “从长远看,村子还是要多安装些摄像头,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这样老百姓干啥心里都踏实。”“今年政府对种植、旅游的扶持力度很大,做生意、开饭店都很划算。”“我们庾岭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搞乡村旅游应该不错。”“要多办几个像香菇大棚一样的现代农村企业,带动村民致富……”两岔河村夜话现场,村民发言踊跃。
  庾岭镇综治办主任王发军介绍,在“庾岭夜话”的推动下,村民广泛参与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汇聚了民心民智民力,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提升。
  讲平安建设,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庾岭夜话”使庾岭镇平安建设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大大提高。自2021年初开展“庾岭夜话”以来,庾岭镇11个村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原来的综治限期整改村、治安乱点村,现在成了全镇的平安模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