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害怕 不着急 不慌张
谦愚
文章字数:1073
   
  孩子,自进入高中以来,看得出,你过得很辛苦,书包越来越重,笑容越来越少。你默不作声、步履匆忙的样子,爸爸既尴尬又心疼。平生第一次的距离感,让爸爸感到莫名语塞,心情极为失落。故想借此,和你聊聊天。
  爸爸揣测,你当前的状况,应该是学习压力的外溢。虽然爸爸对高中的紧张节奏有心理准备,但想象永远没有真相深刻,毕竟爸爸对高中知识的复杂晦涩缺乏感同身受,更何况你身边那群聪慧少年还在不停追赶。你面临着功课量大题难与同学突飞猛进的双重压力,烦闷由此而来,无以言表。爸爸认为,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冷静面对。因此,爸爸想对你说,不害怕、不着急、不慌张。
  不害怕,就是不要怕考试,更不要怕考砸了。人之所以怕考试,其实是怕结果、怕分数。学习是个动态过程,考试不仅考知识积累应用情况,也考应变发挥能力,偶然性与必然性并存。这道题,你原本会解,但考场上答不出来,其结果只能为零。高中大考小考不断,要学会把考试当作自我心态磨炼的必经之路,重视考前心理准备,善于调整归拢情绪,沉着应对方能事半功倍。即便考砸了,也不要紧,只要咱多反思,迎头赶上的过程,恰可锤炼愈挫愈勇的意志。
  不着急,就是不要急于冲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现在也没到“临门一脚”时刻。你刚经历高度“内卷”的中考,跨入一个日益精进的新集体,切不要有“起步就是冲刺”的心理。否则,容易陷入自我焦虑的泥沼。适度焦虑虽有利于激发向上的张力,而一旦过度,则会让人变得敏感脆弱甚至自卑。记得小学时,爸爸经常说:“85分以上就行了。”这话在家里曾有争议,其目的是“留15分的空间去培养审美”。“小升初”前夕,看到培训班那张密密麻麻的授课表,爸爸替你果断选择退出。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多做“纵向比”,迈小步、不停步,才是最好状态。
  不慌张,就是不要在差距面前惊慌失措。分数与名次是高中生躲不过的话题。热播剧《小舍得》有句台词很戳人心,“人家米桃考100分,是因为卷面只有100分。”其实,这话是个伪逻辑,只为了吸引眼球。长大后你会明白,个体间的差异才构成生活的丰富多彩。差距固然残酷,但并不让人沮丧,正是差距和为弥补差距所付出的努力,塑造了你的与众不同,见证了梦想长高的过程。追跑的过程充满辛苦,一定要学会合理安排储存自己的精力,不在意一时的快慢,保持韧劲、匀速向前,终会感到“清风徐来、水波不兴。”
  孩子,爸爸知道,对高中生来讲,学习不是件快乐的事,很多时候,都需要咬牙坚持。但烦恼、忧虑、痛苦,是每个人成长都不可或缺的体验。如同一艘船,如果没有压舱物,便很难行稳致远。三年时间不短,来日还算方长。咱不急不躁,即便步履艰难,也要稳扎稳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