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昂首阔步奔向全面小康
——洛南县阳光庭园社区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文章字数:2428
  王江波 
  2011年,陕西实施以“避灾减贫”为目的的陕南移民搬迁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搬迁近220万陕南群众。如今,历经“十二五”避灾搬迁、生态搬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我市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搬迁群众搬出容易,但是稳得住、能致富难。如何破解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难题,让搬迁群众不仅能住上好房子,更能过上好日子,洛南县阳光庭园社区的答案是“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培训”。
  深秋时节,走进洛南县阳光庭园社区,规划整齐的楼房、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层次分明的小区绿化,让人眼前一亮。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社区里的居民悠闲地在广场聊天散步,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据了解,洛南县阳光庭园社区是洛南县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点,社区易地搬迁扶贫对象1744户、8023人。社区下辖阳光庭园、华阳新城、宋城、鑫泰景和园4个小区15个居民小组,现有居民3.6万多人。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闵三魁圆了安居梦。闵三魁一家7口人,是从洛源镇搬迁过来的脱贫户。在搬迁前,闵三魁夫妻常年在外打工,不仅收入不稳定,孩子的教育也成了问题。自从2019年搬进阳光庭园小区,闵三魁脸上的笑容就多了。“我现在是小区里的一名水电工,平均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附近各项条件都非常好,我既能在小区上班挣钱,孩子上学也方便,下班了也有更多时间陪伴照顾家人,这真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日子。”闵三魁说。
  和闵三魁一样,在阳光庭园社区,有8000多人搬出了穷窝,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过上了梦寐以求的新生活。
  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这是阳光庭园社区支部书记姚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要想稳得住,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2016年,社区搭乘苏陕协作的快车,投资1200万元,建成一所高品质幼儿园,该幼儿园目前开设1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415名,这直接解决了搬迁群众子女入园问题。“原来孩子上幼儿园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幼儿园就在自家楼下,接送很方便,我们家长也放心。”社区社保信息员邝娟高兴地说。
  同时建成的还有投资了400多万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层标准化的卫生服务中心不仅方便了搬迁群众就近就医,还通过医保联网实现了刷卡报销。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
  在小区原有的基础上,阳光庭园社区不断完善小区功能,完善水、电、气、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设立社区服务中心、公交站点、平价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
  2016年,邝娟住进阳光庭园小区后,成了一名社区社保信息员。住进干净整洁的楼房,教育、医疗都有了保障,她的日子过得幸福安稳。“我平时在社区里面从事社保方面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能为社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满足。”说起社区近几年的变化,邝娟有说不完的话,“刚住进来时,谁会想到几年后的小区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原来的土路变成了现在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原来需要坐十几分钟的公交车去城中心购买生活用品,现在小区门口就有便民超市,别提有多方便了。更开心的是,原来冬天取暖大家都用的是蜂窝煤炉,既不安全也不卫生,现在每家每户都集中供暖,冬天家里暖和了,我们大家的心也跟着暖和了。”
  家门口有活干,好日子有盼头。为了让搬迁群众有稳定收入,阳光庭园社区采取“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培训”的模式,积极发展壮大社区工厂,扩大就业培训覆盖率,和本土企业对接,为社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想不到自己不仅住上了新房,还能当‘上班族’,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阳光庭园社区就业扶贫工厂,高阳开心地说,“社区工厂的工作主要是手工编织,上班时间灵活,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住在这里,我们都很安心、舒心。”阳光庭园社区就业扶贫工厂每年都会承接一批手工编制订单,有不少像高阳这样的搬迁户,经过培训后掌握手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让搬迁群众能够在家门口轻松就业,确保脱贫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是阳光庭园社区的最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阳光庭园社区还探索出订单式培训和外出转移就业与就近创业相结合的模式。
  在社区就业培训中心,来自三秦职校的老师正在对30多名社区群众进行母婴护理培训。“像这样的培训,社区每年都会组织好几次,我们学校主要为社区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让每一名来到这里的脱贫户,都能学到一技之长,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三秦职校校长刘秀芹说。
  “我之前参加过母婴护理培训,但是在工作中发现自己之前学习的技能还不完善,刚好借着这个机会,再提高一下自己的技能,将来在工作中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希望能再提高自己的收入。”在就业培训中心参加培训的学员武惠玲告诉记者。
  “目前,阳光庭园社区举办各类就业技能培训20多场,培训群众1300多人次,600多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姚望对社区工作如数家珍。阳光庭园社区的蓬勃发展也是搬迁群众在这里不断创造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阳光庭园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员服务、文化惠民、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切实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社区同步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群众健身广场,设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和文化墙,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安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从土坯房到楼房,从深山到城镇,从下地到上班,移民搬迁让群众真正挪了穷窝,致富的阳光照进了每家每户的庭园,带领每一位群众昂首阔步奔向全面小康的大道。
编后语: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让群众住新房、安新家,还包括重塑生活。搬迁群众就业稳定、生活稳定,易地扶贫搬迁才算完成了任务。而洛南县阳光庭园社区走出了一条相对成功的路子,搬迁小区配套设施齐全,更重要的是创造一切条件帮助搬迁群众寻找就业机会,真正实现搬迁群众宜居又宜业。在我市的某些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时有部分群众宁愿返回原住地,也不愿住在宽敞明亮的搬迁房里,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没有稳定的收入,面对生活的花销他们束手无策,若真解决了就业问题,那何愁留不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