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军菜
宋奇瑞
文章字数:867

   
   
  今年“七·一”前夕,赴照金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时,我吃到一种野菜,感觉味道特别,闻起来有些像野蒜。店主热情地介绍说:“这是红军菜。当年陕北红军被敌人围困在山上,吃不上菜,就经常吃这种野菜。当地民众为纪念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把这种菜一直叫‘红军菜’。”
  我仔细品味菜的味道,想知道“红军菜”到底是一种什么野菜,店老板说当地人叫它“窄麻菜”。我跑到灶房找到还没有烹饪的原生野菜,叶子像韭菜,但比韭菜宽厚柔软,香味浓浓的,有点像柞水高山上的野山葱。
  山葱我是常见的,小时候上山采野菜时,不时能采到,叶子有半个巴掌大,椭圆形,叶尖渐急,但这种“红军菜”是像韭菜一样的长条形,它又是什么植物呢?柞水县似乎有这种东西,它既陌生又似曾相识,我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两个多月来,我外出或登山总是关注着林间、崖畔、山涧和沟谷,9月9日,终于在下梁镇西甘沟见到了这种草本植物——“苤菜”
  韭菜是大家经常见到的蔬菜,但有一种与韭菜同属百合科葱属类、与韭菜很相似的“苤菜”,由于产地范围小,不为外界所知。“苤菜根”也被错称为“韭菜根”,其实苤菜跟韭菜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菜品。苤菜,也被称为大叶韭,从外形上看有点像韭菜,有葱蒜类的香味,它的根非常美味。
  苤菜,宽叶韭或大叶韭,是百合科葱属的一个种类。查网上资料,苤菜在云南红河州叫大韭菜,我国西南部的云、贵、川、藏部分地区和中印、中不(丹)、中缅交界的两侧地区都有分布。它多生长在湿润地区的山坡或林下。西藏错云南保山地区广为栽培,称苤菜。
  柞水的苤菜比较少见,通过询问当地老农,在乾佑河流域潮湿的山崖上偶能见到,生长在湿润少光的地方。当地人视为草药,多用来治疗在干旱天气劳作缺水而导致的便秘;它还有杀菌等作用。偶遇西甘沟一位当地老人,他说当年李先念在磨谷峡一带打游击时,也吃过这种野菜。
  伸手采摘时,感觉它像蒜苗叶那么柔软,像韭菜叶那么宽,没有韭菜那么坚挺,茎和韭菜籽不是一种形态。
  没想到,一种野菜见证了红军当年的艰苦生活。我采一把回家炒了,一边品尝它辛香的味道,一边想象当年红军战士艰难的生存环境,缅怀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