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独步黄昏
曹矞
文章字数:871
   
   
  独步黄昏,是一种美的享受。
  落日的余晖将天边的云儿浸染得血红一片,犹如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搏斗,使人联想到喋血不归的沙场征战,给人一种雄浑悲壮的美感。
  此时此刻,一个人到傍晚的马路,或是河滩,或是荒塬上走走,定会感到轻松爽快。任清风拂面吹来,掀动我的衣衫,搅乱我的头发。任调皮的夕阳将我单薄的身躯剪成一个个狭长的影子,洒下一路爽脆的笑声。
  这个时候,可以抬头看天,看云彩,看落日,也可以伫立眺望朦朦胧胧的远山风景,还可以低头不语呆愣愣地想心事。什么都可以看,什么都可以不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都可以不去想。可以总结成功的经验,也可以排解心中的郁闷;可以用手机联系遥远的朋友分享他或她的快乐,也可以在心中编织一个与红颜知己最浪漫的爱情童话。
  看远处的村庄,有山,有树,有河,有人家,构成了一幅自然天成的风景画。这幅画,宛若一个朴实的村姑,乍看貌不惊人,可待你定睛细瞧,方发现她的美来。那是一种朴素的自然美,一种于平淡之中见纯真的美,一种淡雅的氛围蕴含着非凡气质和风韵的美。
  再看近处的树,身旁的树,秋风萧瑟,树叶开始枯黄。一阵秋风吹过,落叶在空中飘零,如一只只羽翼未丰的小鸟。尽管如此,但是它们依然精神矍铄。在乡村任教四十来年,我总喜欢于黄昏时候出来看树。在四季的不停轮回之中,欣赏树的家族潇潇洒洒的风采。这树呀,挺像幽静祥和的村庄,虽然很平凡,但是呈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姿,独具一格的生命之美。它给人的感觉,就像纯朴的心灵散发出一阵阵耀眼的光芒。你看那哨兵一样的钻天杨吧,高大,威武,牢牢地抓住足下的一方泥土,仿佛一个倔强的西北汉子,任凭风吹雨打日晒,傲然挺立,不屈不挠。狂风吹不倒,寒雪冻不死,像一杆杆坚强的旗帜。
  独步黄昏,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是一次自己跟自己、自己跟大自然的心灵对话。
  不知不觉之间,夜幕早已低垂,月儿挂上了树梢。一轮新月躲在树的罅隙里,一个劲儿地向我眨着眼睛,仿佛一个聪慧的美少女。我一边漫不经心地往回踱着,一边思索着人生的诸多问题……
  这独步的黄昏,就如同一个平静的港湾,让倦航的船儿稍事停歇,以便在另一个朝霞满天的黎明乘风破浪去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