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伯父的顺口溜
侯占良
文章字数:1803
  昨天晚上看抖音,见一个老枯树干一样,瘦得风能吹倒的老汉说快板:“以后啥贵不吃啥,过好日子没麻达。肉贵坚决不吃肉,保证老来身材瘦。菠菜涨到十块多,改吃洋芋能凑合。咱管不住菜涨价,控制嘴巴不害怕……”老头戴一顶牛仔礼帽,比脑瓜子大了许多,像过去农家稻田吓麻雀的假人儿似的直晃悠,吐字听得清,节奏拿得稳,只是嗓音有些嘶哑,有点石头浪里拉铁锨的感觉。
  回看了三遍,总感觉像老家堂伯。发微信询问堂哥,回话还真是的。又发了一串哭哭笑笑的表情,留言:老人家想靠顺口溜蹭网红哩,你多给点赞吧!
  伯父少离父母,八九岁入戏园子做茶童,爱唱戏,老想在舞台上露个脸儿,无奈天生塌塌鼻子,公鸭嗓子,没办法,就跟着老艺人练嘴皮子功夫:说快板。自乐,也逗邻里乡党们乐。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全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伯父家贫农成分,肩挑饲养员的重担。一次套车拉化肥的小伙子惊了马,刚好学校放学,伯父见车前一个小女娃吓傻,便扑前掀开,自己摔折了一条腿,被推荐为学习毛泽东著作积极分子,经常登台讲演学习体会。
  伯父的学习体会用顺口溜表达。比如:“自从学习‘老三篇’,铡草上料把力添。瘦马养得膘肥圆,老牛拉车压泰山。自从学习‘老三篇’,舍己救人自当先……”赢得了满堂彩,也获取了同为积极分子的婶娘的芳心。
  像抽烟喝酒打麻将一样,伯父编顺口溜上瘾。七十年代末,村子边边的秦南纸厂一夜间红火得不得了。造纸的麦草垛堆起五六座小山,垛根拥满沤了的麦草渣子,渣子里有烂麦粒子。进厂打扫卫生的人,经常会回报给几堆麦草末末。
  伯父五次三番想进厂里帮忙,甚至不惜买了几包大雁塔牌卷烟,涎着脸求看管料场的胡师,惜乎始终被拒门外。咽不下一口闷气的伯父,一边搭柴火蒸红苕,一边构思顺口溜:“胡瞎娃,权力大,麦草渣渣手中拿。熟人见了笑哈哈,三言两语往回拉;生人见了脸吊下,像是把他家祖坟挖……麦草筛麦能换面,烂粒儿拌糠做炒面……”快板没憋完,突然婶娘失急慌张撵进灶台——原来锅里水熬干了,红苕焦煳得直冒黑烟!
  2000年后,伯父自编自导自演名为《商洛赞》的快板在市里春贸会上走红:“咱商洛,名气大,这事多亏贾平凹。他写商洛山水好,棣花红得不得了。商洛品牌最好记,核桃板栗花鼓戏……”省报记者抓拍了镜头,伯父一晃成了名人。先是村里红白喜事的答谢致辞,请他现场说快板,完事了,东家会送一条烟、一瓶酒,让伯父心里“咚咚咚”慌乱得手没处搁。再后来,计生局、土管局、政法委什么的,但凡有大的活动,都会邀他写赞扬本行业的快板。稿酬三百五百不等,最大方的一次给了一千五,能买多少袋东北五常的高级大米,婶娘捏了半晌计算器也没弄准。
  有了身价的伯父,经常被小城几家龟兹队邀请,现场编说快板,兼职敲打铙钹或手锣。揽活儿的龟兹队头头建议伯父:名人得有范儿,伯父便一阵儿剃个光葫芦,一阵儿又像文联那些艺术家一般留长头发,扎细辫子,手拿斯大林烟斗,无论热冷,身披呢子大衣,一条大红围巾垂挂脖子两边……
  不仅外重形象,伯父也坚持修炼内功。农民诗人王老九的快板诗他几乎全部能够背说。名丑阎振俗的咧嘴,孙存蝶的翻眼窝,甚至新秀张武宏的拿腔捏调,他买了碟片,差不多天天都模仿着操练。
  伯父还像那些大作家似的,演出前深入生活,保证快板有的放矢。比如一家白事演出,他了解到小两口闹离婚气死老爹,便写了对口快板,女:“我把你也看透咧,你也把我伤够咧。今天把事说灵干,大路朝天各一边。就是另嫁一个窝窝嘴,离开你我也不后悔。”男:“你如今,也不漂亮也不俏,低价处理都没人要。不是我,再多嘴;离开我,你必后悔。还不如,咱原人原马原班子,守住这个烂摊子……”逗得看热闹的人笑出了眼泪。
  最受龟兹队欢迎的是,伯父不在乎出场费的多少,只看重掌声。他们少不得投其所好,暗地里怂恿闲人动不动欢声雷动,逗惹得伯父得意忘形,然后少发他百二八十元劳务费。
  伯父说、写顺口溜最红火的2016年,他已七十六岁。该年,闺女任职某企业总经理,儿子荣升正处,他们觉着老爸是时候守着小辈们享享清福了,至少不应该日晒雨淋地四处疯张,有碍健康。
  话传到伯父耳中,犟老汉恼得摔了烟斗。他找到我传话堂兄堂姐:闲事少管,免得伤脸!临走出我家门,又长叹一声:人老了咋恁可怜嘛,想找个乐子都让人说三道四……
  文章写到收尾,忍不住又刷抖音,又见伯父的顺口溜:“年过八十啥重要?千金难买开口笑。莫道疫情把心闹,戴着口罩冒个泡……”依旧夸张地摇头晃脑,只是对着观众舞动烟斗的手有些颤抖,不细看还是蛮洒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