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东坪村
环境优美村和谐
辛恒卫 刘萍
文章字数:948
  
   
  金秋时节,笔者来到秦岭深处的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沿着平坦的通村路前行,水泥路干净整洁,路两旁绿树成荫,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的鲜花五颜六色。
  优美的环境是村民健康生活的基础。近年来,东坪村依据村情,下大力气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优美的环境已成为该村的亮丽底色。
  村民李生发说:“以前,村子里的破旧房屋随处可见,到了夏天,厕所蚊蝇乱飞。现在经过改造,一切都变了,村里的空气也变清新了,大家非常满意。村里人都说,一出家门看到花园,心里就高兴,在村子里转一圈,心里都乐滋滋的。”
  “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我们村大力推进户内抓‘十改’、户外治‘八乱’、拆旧排危、绿化美化等工作,彻底清除了巷道、道路、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堆放的垃圾,已经实现了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李书俊说。
  产业兴,百姓富。村民张前稳说:“家里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去年我养了100多头猪,收入了20来万块钱。今年猪价不好,收入差些,但我相信低谷过后必是巅峰。我准备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再引进一批瘦肉型良种猪,把养猪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东坪村经过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玉米、大豆、洋芋、小麦为主的种植结构。村上将养猪、养蚕、务果、种药、劳务等六大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目前,全村养猪2100多头、年养蚕110张、种植核桃和板栗1670多亩,发展烤烟400多亩,种植白及、黄精、苍术等为主的中药材500多亩。全村年劳务输出700多人,创劳务收入3100多万元,成为全镇每年依靠劳务输出创收最多的村。
  李书俊说:“以前村里成熟的核桃、板栗和一些中药材一时卖不掉就腐烂了,如今有了电商平台,就能及时把农特产品售往全国,还能卖上好价钱!”
  “前段时间天公不作美,大雨把村上的公路冲毁了多处、庄稼淹了上百亩,70多农户的房子也受了损,对原来改造的村容村貌有所破坏。灾情发生后,全村80多名党员干部、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齐心协力开展救灾重建,目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队员郭德智说。
  邻里团结友爱、和谐相处是东坪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村里有个大小事,人们都会伸手援助帮一帮。2019年,该村被市、县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2020年,该村先后被省、市授予卫生村;2021年7月,村党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如今,一幅乡风文明、富裕祥和的新农村画卷已在东坪村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