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文章字数:777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11月16日,记者从我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市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加快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对“十四五”在建、拟建、存量“两高”项目进行排查梳理,实行清单管理,能耗双控形势持续向好。1至9月,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9.8%,其中新材料增长22.3%、现代医药增长5.7%、绿色食品增长23.3%;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7天,全省排名第一;完成营造林52.8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9.56%,森林蓄积量预测达到4730万立方米;累计建成光伏和水电装机达到42万千瓦和14.4万千瓦,年发电量5.49亿千瓦时;商州、镇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纳入省级规划,3个拟建抽水蓄能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清单;更换新能源公交车258辆,占公交车总数的60%,巡游出租车全部使用油气双燃料车,网约车使用纯电动汽车,累计投放共享电动车6880辆;累计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11家、省级1家、市级21家。
  我市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聚焦秦岭“五乱”问题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秦岭违法犯罪、失职渎职等问题,全市340个重点问题图斑整改到位332个,省总台账涉我市的737个问题,完成整改728个,101座小水电均已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加快视频监管系统建设和勘界立标,完善监管平台,建立举报奖励机制,集中曝光54起典型案件案例。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持续抓好能耗“双控”,积极推进光伏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快新能源公共汽车全覆盖及充电站(桩)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行为,持续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守秦岭保护底线,当好秦岭生态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