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文章字数:960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11月16日,《商洛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就《规划》编制意义、编制过程、主要内容、主要特点等情况作了全方位解读。
  《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市将建成意识形态领域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完成全国文明城市申创,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红色文化教育、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更加规范;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健全文化创作生产机制,推动艺术水平提升、文艺精品涌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同时,提出了26项量化指标:到2025年,新增5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增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和8项省级项目,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到3%以上,营业总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规上文化企业达到60家以上等。
  “十四五”时期,我市文化发展改革将围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构筑现代文化产业和市场体系、推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培养等7项重点任务。主要体现五大主要特点,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兼顾,统筹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等全面协调发展。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档工程等,探索“按需制单、百姓点单”服务模式,着力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三是坚持目标量化,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将具体目标部署在相应重点任务中,用目标牵引发展、推动工作。四是坚持融合特色,把秦岭生态和商洛文化融合发展的思路贯穿于“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全过程,推动文化要素与商洛旅游、农业、康养等产业链的价值节点和相关要素双向融入。五是坚持品牌打造,提出打造一批文化惠民品牌、重点节庆品牌、文化康养品牌,促进文化对外传播推广,进一步提升商洛文化软实力。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齐心协力、顽强奋斗,扎实做好“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实施,为谱写新时代商洛追赶超越新篇章,加快“一都四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