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规民约“约”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蔡铭 刘莹
文章字数:819
  初冬时节,走进山阳县城关街办卜吉沟村,村庄干净整洁,书写绘制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除生活陋习、美化环境等内容的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以及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村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处处洋溢着乡村新气象。
  “以前咱们没这种意识,就只知道打扫自家院子和门前。现在村里有了《村规民约》,大家都有义务搞好公共卫生。”刚到村口就看到十几名村民正在义务清扫道路,村民周计生笑着对笔者说道。
  “讲文明,人有责,村容乱,人心涣”“遇矛盾,互谦让,破迷信,禁恶习”“讲文明,树新风,旧习俗,要远之”……这是卜吉沟村《村规民约》的部分内容,张贴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各户门前显眼的位置。
  为了使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城关街办结合文明村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和秦岭美丽山水乡村建设要求,编制了《村规民约》,加强农民群众民德民风教育。各村(社区)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村居干部和村居民代表,本着内容丰富、语言精练、贴近群众、易于传诵的原则,编制了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涉及遵纪守法、科学致富、勤俭自强,尊老爱幼、保护环境、移风易俗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语言简洁,合辙押韵,朗朗上口。目前,全办所有村(社区)都制定了贴合自身实际的《村规民约》,并通过广播、板报、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促使《村规民约》内容深入人心,成为规范村民行为的准则。
  同时,各村(社区)还通过群众大会评选的方式,每年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公婆”“十星级文明户”及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并依托村居“善行义举榜”及时将先进事迹张榜公布,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村内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维护村容村貌的多了;群众间矛盾纠纷少了,讲团结和谐的多了;寻衅滋事的少了,支持村上发展的多了。”村党支部书记赵华福高兴地说,“卜吉沟从脏乱村变成文明村,《村规民约》起到了很大作用,不仅擦亮了美丽乡村颜值,还‘约’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