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公安局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
文章字数:1083
  本报讯 (徐勇锋)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探索创新平台应用“零差错、零超期、零投诉”机制,全力确保“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高效运行,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新增注册用户174万人,累计办理网上业务148万多件,回复群众留言800多件,群众申报办理业务均100%办结,率先在全省完成网办任务。
  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三零”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成立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将平台推广应用、支撑保障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内容予以推进,建立AB岗动态巡查办理制度,构建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包抓+市级管理员统筹+县级或部门管理员督办+窗口受理民警办理”五级工作体系。
  同时,市公安局将窗口民警业务规范培训、平台应用培训、政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纳入“大练兵”活动主要内容,长效动态培训制度初步形成。及时建立商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交流微信群,举办了全市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培训会,共维护政务服务实施清单1800多项,编制规范的办事指南1600多份,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通过省、市验收,动态维护“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32个,进一步规范了线上及线下业务操作流程,全面提高了全市窗口民警的业务能力。印制宣传彩页10万多份,组织民警在广场、社区、商场门口、工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60多场次;在公安窗口单位设立宣传展板,放置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标语,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传递“互联网+”便民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效率和参与度。
  市公安局以咨询回复管理制度、领导包抓工作制度、“好差评”监督工作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三抓一考”工作制度、AB岗双向动态巡查办理工作制度、听取工作汇报制度、宣传推广工作制度、支撑保障制度九项制度为核心,建立了“零差错、零超期、零投诉”机制,着力解决好平台“谁负责、谁监督、谁考核”“快速办、准确办、满意办”等问题。同时,结合“安宁商洛”创建,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增强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突出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提升社会治安巡逻防范水平,不断优化公安政务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都四区”建设营造安全宁静祥和文明的社会环境。
  机制运行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工作线上及线下业务操作流程更加标准统一,窗口办事民警的业务能力更加熟练规范,网上用户人数不断增多,网上办事数量逐年增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