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依法诚信纳税是企业不可逾越的底线
市税务局深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
文章字数:650
  本报讯(段军邹静)“依法诚信纳税是企业不可逾越的底线。在纳税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就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近日,商洛市一矿山开采企业财务人员在参加税收自查预告辅导会后感慨地说。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市税务局深入持续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积极开展税收“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宣传,努力提高社会各界对“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的认识,保证“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工作的顺利进行。充分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印制宣传彩页、制作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纳税信用管理、违法联合惩戒等规定,让广大纳税人不断增强依法诚信纳税的法律意识,远离税收违法“黑名单”;发挥好主阵地宣传作用,通过各地办税服务厅多媒体显示屏、政策公开栏、咨询台等,持续宣传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解答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提升纳税人知晓率和遵从度;突出重点宣传,开展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专题辅导,解读相关政策,并将税收宣传教育专题片《税收违法“黑名单”里的罪与罚》作为必看内容,让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清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开展部门联合宣传,积极取得发改委、公安、市场监管、银行等职能部门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舆论宣传合力。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宣传工作力度,扎实推进部门联合惩戒措施落地,着力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让守法者一路畅通,让违法者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