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干最脏的活 做最美的人
本报记者 胡蝶
文章字数:812


  “干一行爱一行。我就想着要把工作干好,叫市民都喜欢。”11月22日,商州区构峪桥公厕的保洁员郭粉像往常一样,认真地打扫着公厕内外的环境卫生。
  郭粉今年51岁,是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郭村四组人。“现在的工作虽说很平凡,但对我来说,很好,而且还能为大家服务,我很满足。”在郭粉看来,保持公厕内外环境的整洁永远是首要任务。该处公厕,人流量大,意味着保洁频率更高。为了保证公厕“无异味、无蛛网、无污渍”,她严格按照精细化作业标准,一丝不苟做好清洁工作,让如厕市民有“家庭般”的轻松感受。
  构峪桥公厕有3个人,每个人一周有个双休。其他时间,每天两个人轮换上班。从早上六点半开始,直到晚上十点,中间不能间断。郭粉家里有五口人,老公是个保安,身体不好,有哮喘,所以工作之余,她还要照顾家里。
  闲聊的间隙,郭粉手里的活儿也还是一刻未停。她拿着抹布,在看起来已经一尘不染的墙上认真地抹着。一位市民在抽纸机上取了纸,地上撒下很多纸屑,她看到了,急忙奔过去,用扫帚将纸屑扫起。“我们这个工作很简单,就是所有地方都要收拾干净。我每天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看哪里脏就弄哪里。用抹布仔细把边边角角都擦干净,够不着的地方就用长的拖把包着抹布擦。房前屋后的卫生也要搞好,不能留下一个死角。”她介绍道。
  “我今年元月到的这个公厕。简简单单为市民作贡献,尽量让大家满意吧。”郭粉说,她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市民来上厕所,出来的时候,跟她说厕所收拾得真干净。“那时候是真的高兴啊,就觉得自己看似平凡的工作也有意义了。”
  “这些年来,我干着保洁工作,能清楚地感受到,商洛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郭粉看着远处的天空说道,“从路上到公厕,整整8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商洛这一方城市的繁荣和发展。所有地方环境卫生状况都大幅提升。”
  “我真的做得挺开心的,成为一名环卫行业的从业者我一点也不后悔,还很有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更美。”郭粉说,未来,她会更用心、细致地做好公厕保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