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县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文章字数:601
  本报讯 (谢长宏)今年以来,柞水县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扎实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全面消除因学致贫、因学返贫风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精心部署快行动。及时召开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成果暨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会,印发了《教育脱贫成果巩固问题排查及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排查重点内容、时间节点、整改标准,督促各包校干部及专项督查组迅速下沉至校、镇、村,对照标准进行督查,深入开展问题清零抽查,确保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成果工作取得实效。
  紧盯重点细排查。组织科教系统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对全县教育脱贫成果开展全面核查,通过“线上比对、线下核查”核查适龄人口就读情况,迅速摸清适龄人口就读信息,落实“线下查找”和动员劝返机制,确保适龄人口必须在校就读。联合镇办对学生享受的各类教育资助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对“两免一补”等政策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教育资助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已摸清19751名适龄人口就学去向,夯实控辍责任,排除控辍隐患。
  明确时限严整改。针对“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对象和成效标准,组织各包抓学校干部和专项督查组加大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同时采取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倒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高度重视、严格标准、扎实整改。确保全县适龄人口无一辍学,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