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落实“双减”,关键是抓好常规管理
王苗
文章字数:841
  “双减”的目的是让教育回归公益属性,让教育主阵地回归学校,让教育回归本质,从而构建起人民满意的、国家需要的、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真正实现“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国家选拔人才”的初衷。
  让教育回归本真,就是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学会、学好,全面发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不必因“吃不饱”去校外培训机构补课,增加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双重负担。因此,国家出台“双减”政策,以此为契机,旨在推动教育深化改革。
  要做好“双减”工作,关键是抓好常规管理,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教师主导性、学生主体性作用,把学校的育人功能最大化地开发出来。现阶段,学校和老师在做好、做细、做实常规教育教学的同时,亟须研究探讨的就是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教学和各类活动。
  “双减”不是喊几句口号,摆几个“花架子”,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平平淡淡的作秀,而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变革。所谓的“减负”,需要教育同仁们集思广益,反复推敲,精心谋划设计,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提质增效”之路,让学生跳出题海,用最少的时间,掌握最多的知识技能,真正成为精神丰满、体魄强健、人格健全、知识渊博的高素质的人。
  学校层面,要从抓好抓细常规管理入手。学校如何定位,师资怎样培养,远景目标如何规划,阶段目标怎样落实,课堂教学效率怎么提高,作业建设怎样实施,教学效果如何反馈,教研教改怎么开展,课后服务怎样完善,家庭教育怎么落实……方方面面,都要有操作性极强的方案和章程,导向明确了,才有执行力,才能出效果。
  教师层面,要加大学习力度,先努力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确保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然后考虑优化作业、分层布置作业,以收到既能巩固反馈又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效果。另外,要让学生全面发展,教师就必须设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把自己培养成能文能武的多面手,样样都能拿得起、放得下。
  “双减”给学校和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敏锐地捕捉智慧与灵感,勇敢地迎接机遇和挑战,以常规教学为抓手,思变思改,减负担不减质量;继续尝试,不断完善,以事实赢得家长信任、社会认可、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