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县“三减一优”加速审批服务
文章字数:878
  本报讯 (陆秀赟)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来,柞水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在“三减一优”上下功夫,助推审批服务“加速度”,实现营商环境再优化。
  压减申请材料,降低办事成本。柞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通过系统平台能在政务服务系统查询的申请材料,只需在审批综合窗口提供一份申请材料,让资料在内部流转。能通过在线审批系统办理的事项,办事人只需在线上自主申报,线下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在办理过程中对非形式要件缺失的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主动减少行政许可事项中的申请材料150多项,并在办事指南中予以公开。
  锐减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力争做到材料能减尽减,环节能合尽合,时限能短尽短,流程能优尽优。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对申请材料少、审批规范相对简单的行政许可事项,变承诺件为即办件,授权审批窗口即来即办;对申请材料多,审批规范相对复杂的行政许可事项,采取多形式优化审批方式,压缩审批时间。
  缩减审批环节,减少跑动次数。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前树枝状的审批环节进行压缩,实现扁平化。对划转前需多部门逐个审核、勘验并盖章的行政许可事项,变“串联”为“并联”,联审联勘,多头并进,环节精简达60%以上,零跑动事项占比3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5%以上。
  优化审批方式,提升服务温度。结合政务服务复印、快递送、公章刻制“三免费”服务和“APP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下线上办事无缝对接,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对线上申报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均线上受理、审核、决定,做到审批零跑动;对线下申报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做到“一门、一窗”,即来即办,实现“最多跑一次”。对需要现场勘验的行政许可事项,引导行政相对人利用微信视频、现场拍照等方式完成踏勘,减少跑动次数。在政务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培训专业审批服务人员,实行审批帮办代办。推广集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个,助力群众就业创业。在目前办结的3000多件行政许可事项中,容缺受理事项586件,微信踏勘次数130次,帮办代办1689人次,企业群众赠送锦旗10面,群众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