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好中药材冬季管理
文章字数:336
  编辑同志:
  冬季是一些中药材越冬管理的大好时期,也是药农最易疏忽的季节,为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做好越冬中药材田间管理,商洛气象局农气专家在对部分药源基地调查的基础上,为药农和管理部门送上建议。
  多年生中药材应在冬前结合墒情施足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增施磷钾肥,有利于翌年中药材生长,提高产量;秋冬季要及时清园,将病虫株,落叶清除,集中烧毁深埋,减少越冬病虫基数,并在病虫危害区撒石灰消毒,消灭越冬病虫;整形修剪是木本花果类中药材栽培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增产措施,要清除病虫枝,细弱枝,修剪枝条,培育丰产树形;在土壤上冻前灌一次水,或在寒潮来临前,用稻草、麦草覆盖,厚度5厘米左右,防止冻害;中药材遭受霜冻危害后,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扶苗、补苗、补种、改种,加强田间管理。
  读者 胡晓黎 雷 蕾